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世界华商大会:林郑月娥冀华商抓“带路”机遇 蔡冠深称港扮C.I.O角色

发布时间: 2017-09-18 09:3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第14届世界华商大会16日于缅甸仰光拉开帷幕,20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华商领袖共聚一堂,共商合作发展新机遇。受香港中华总商会邀请担任嘉宾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会上表示,世界华商大会已经成为全球华商两年一度的盛事,每年吸引数以千计的人士参会,建立了世界华商经济联系的庞大网络,“期望与各位华商一起,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共同推进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缅甸仰光省行政长官(中)及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在第14届世界华商大会上

 

林郑月娥透露,香港与东盟即将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和《投资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领域。“东盟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市场,分别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她说,“我相信在上述协议带动下,香港与缅甸的经贸及投资往来定将更加紧密。”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指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不仅致力推动香港经济、营商环境以至社会民生的持续发展,对促进香港与东盟的经济交流合作更是不遗余力。他续指,林郑上任后首个外访行程便是东盟成员国新加坡和泰国,这次出访缅甸,是她外访的第三个东盟国家,香港中华总商会亦十分荣幸林郑应邀出席本届华商大会并担任主旨演讲嘉宾。

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左二)及夫人蔡关颖琴(右一),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大会总主席、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吴继垣(左一)在会上合影

 

此外,缅甸第一副总统吴敏瑞,大会总主席、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吴继垣,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缅甸工商联合会主席ZAW MIN WIN,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等嘉宾均出席第14届世界华商大会并致辞。

 

 

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致辞

蔡冠深:港可发挥C.I.O角色 携“带路”国家拓商机

作为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成员之一、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在发言中指出,香港在配合华商企业拓展内地、东盟地区以及“一带一路”市场中,可以扮演 C.I.O.的角色。他进一步解释称,C即Connector–联系人;I 代表 Investor – 投资者;  O 就是 Operator – 营运者,“香港可以利用本身的独特优势,在促进内地、东盟与‘一带一路’沿线华商的合作过程中,发挥超级联系人、区域投资者和项目营运者的功能,携手开拓更庞大的发展空间和商机。”

他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亚投行的成员,可以通过发行包括伊斯兰债券、提供企业上市集资、银团贷款等金融服务等方式,把世界各地的资金联合在一起,为“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提供融资,也可以作为包括华商在内的各地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联系支援。目前,香港与内地股票和债券市场已经“互联互通”。他续指,香港绝对是东盟和“一 带一路”沿线华商企业寻找内地投资发展商机的重要桥梁。

蔡冠深率领近40人代表团赴缅参加世界华商大会

香港企业的商业网络遍布全球,2016 年对外投资流入和流出分别排行全亚洲第二和第三位,对外投资总额超过1700亿美元。目前,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的内地和海外企业超过8000家。“这些数字反映香港作为区域投资者的重要性,”蔡冠深称,“此外,香港在不少基建项目营运管理方面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例如铁路营运方面,香港除提供本身的铁路服务外,也参与到中国内地多个主要城市的地铁线中,更有参与营运和管理澳洲、瑞典等地的铁路。” 他认为,可望在年底之前落实的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订》,将有利于双方在不同范畴的项目营运和管理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合作,共同在“一带一路”和东亚区域经贸发展开拓更大的商机。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