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尕吉的中秋  记解放军309医院救助玉树地震孤儿[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05 15:2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黎 云 李 杰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为解放军第309医院政委杜福胜等院部领导到病房看望尕吉。摄影 郭飏


中国网讯 为了方便尕吉食用,解放军第309医院护士长杨海英把一块月饼切成了八块儿,还在每一块上都插上牙签,装进一个精美的盒子,端到12号病房……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来自玉树地震的孤儿尕吉在病房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节日。

7天前,尕吉突然咯了一口血,此前,她以为感冒咳嗽了一周,但这个14岁的藏族姑娘没有当回事。7年前,在那场玉树大地震中尕吉的父母都不幸遇难,只留下尕吉和哥哥。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只有七岁的孤儿尕吉被送到安徽蚌埠读小学,两年前转入北京读中学。7年过去了,地震的阴霾已悄悄逝去,但一口鲜血让这个本已不幸的藏族姑娘又紧张起来。

被尕吉称为“老妈”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何江萍紧急联系到解放军第309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当救护车把尕吉送到医院时,结核二科的梁建琴主任、杨海英护士长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抽血、化验、拍片、痰培养……梁主任召集全科会诊,确认是肺结核。

尕吉孤独地坐在病房,一句话也不说,医护人员询问病情得不到回应。郭医生有些担心,她听得懂我们说话,但不愿交流。护士长来到病房跟尕吉聊起了天:“我的女儿比你大半岁,也上初二”“你俩都属马”……温暖的话语拉近了心灵的距离。渐渐地,尕吉有了回应。

节前,尕吉同病房的患者出院了,梁主任考虑她年龄小,一个人住害怕,也不安全,就拉着尕吉的手,征求她的意见:“你愿意一个人住,还是搬到对面病房和其他人一起住?我觉得和别人一起住更热闹些!”“好!”尕吉调了病房。

只要进病房,医护人员就会和尕吉聊上几句,梁主任说:“现在尕吉的情绪好多了,脸上经常挂着笑容!”

为了让尕吉住的舒心、吃的可口,结核二科医护人员自发捐款2000余元交给尕吉,由她自由支配。

临近中秋,该院政委杜福胜还惦记着叫“尕吉”的藏族小姑娘。他带着月饼、鲜花和学习用品,与其他院领导一起来到结核病研究所。

洒满阳光的病房里,满脸笑容的尕吉喊出了“伯伯好!”当杜福胜把一块月饼送到尕吉嘴边时,她情不自禁地说起了藏语:“突及其(谢谢)!”

杜福胜对儿慈会的领导说:“当年玉树发生地震,309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玉树,奋战25天,结古镇、青果村、仲达乡歇格村等地,都留下了309医疗队员的足迹。医院和玉树有感情,玉树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按照院党委的指示,不仅要治好尕吉的病,还要把其余40多名玉树地震孤儿接到医院筛查结核病。

9月30日下午,309医院结核病防治诊疗专用车停在机关楼侧,儿慈会益童成长中心的40余名玉树孤儿排着队,逐个上车拍片检查,当听到全军结核病防治队队长丹子军介绍:“拍完胸片,每个人再做PPD结核菌素试验。医院会根据检查结果,为阴性的补种结核病疫苗,阳性的采取预防用药等防治措施,就可以帮助大家预防结核病了。”孩子们变得轻松活泼起来。

中秋节,尕吉在病房里有说有笑。桌上,摆着医护人员从家带来的饭菜;床头,搁着解放军阿姨送她的书籍;电视机前,护士姐姐陪着她观看中秋晚会。(黎云 李杰)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