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事医学专家组开展援塞传染病监测系统使用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1-25 13:3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述超 庄颖娜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中国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组织召开了援塞传染病监测系统培训暨研讨会。(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中国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赴塞军所属医疗单位开展监测系统使用培训。(图片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提供)

中国网讯(通讯员 王述超 庄颖娜)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中国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组织召开了援塞传染病监测系统培训暨研讨会。援塞移动式传染病监测系统中方维护人员,塞军所属医疗单位军事医学观察室负责人、传染病监测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专家组王述超博士详细介绍了监测系统终端版和网络版的使用、管理、维护和反馈等功能。塞军所属医疗机构传染病监测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系统使用经验,同时提出了一些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针对塞方提出的很多偏远医疗单位缺乏电力支撑,无法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建议中方能够支援一些移动电源等问题,专家组也给予了积极回应。会议结束后,专家组与塞方与会人员进行了一对一深入交流,具体解决系统实际运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向新增监测点交付了移动终端。

专家组郭学军组长表示,2018年专家组将进一步与塞军合作深化移动式传染病监测系统的应用,协助塞军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控水平。塞军联合医疗部副主官卡玛博士代表联合医疗部总医官萨尔准将致辞时强调: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帮助塞军建立健全了传染病监测手段,完成了泥石流灾害救援等相关传染病防控任务,为塞拉利昂传染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驻塞大使馆政治处主任郭鑫致辞时说,中国援塞专家组建立并推进的塞拉利昂移动式传染病监测系统,为中塞两军医疗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对加深中塞两军乃至两国双边关系具有积极影响。

据悉,2016年6月以来,军事医学研究院已先后参与派遣两批军事医学专家组,赴塞拉利昂执行中塞两军卫生合作任务,重点开展传染病监测体系、临床诊疗中心建立,传染病防控宣教和专业技术培训等工作,帮助塞拉利昂军队医务人员提高传染病诊治以及防控能力。其中由专家组援助塞军建立的移动式传染病监测系统自去年8月调试完成并正式启用以来,实现了对该国30多种传染病、40多种症状的实时报告和监测。该系统的建立和平稳运行,不仅能够为塞军乃至塞拉利昂全国传染病的实时监测预警、防控态势分析和及时科学决策提供直接的数据参考,对于我国有效应对输入性传染病和防范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事件也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