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国 年“味”儿话吉祥丨年年有余之“无鱼不成席”

发布时间: 2018-02-05 15:23: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松鼠桂鱼

    松鼠桂鱼是江苏苏州地区的汉族传统名菜,在江南各地一直将其列作宴席上的上品佳肴,在海内外久享盛誉。这道菜有色有香,有味有形,更让人感兴趣的还有声。当炸好的犹如"松鼠"的桂鱼上桌时,随即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它便吱吱地"叫"起来,活像一只真松鼠。(图片来源:CFP)

  中国网讯    古往今来,“鱼”与春节结下了不解之缘,民间有“无鱼不成席”之说,尤其是年夜饭,家家户户少不了一条鱼。因“鱼”与“余”谐音,寓意“年年有余”,象征新的一年里,丰盛有余。

  在中国传统的年俗中,鱼是各地年夜饭餐桌上最常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食材,我国地域广阔,民族风俗各异,过年食鱼美馔纷呈,松鼠桂鱼、酸汤鱼、剁椒鱼头、西湖醋鱼等纷纷端上各家各户的饭桌,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在我国古代,鱼跟雁一样,可作为书信的代名词。古人为秘传信息,以绢帛写年年有余年画信而装在鱼腹中。这样以鱼传信称为"鱼传尺素"。唐宋时,显贵达官身皆佩以金制作的信符称"鱼符",以明贵贱。"鱼"与"余"谐音,所以鱼象征着富贵。

  过年食鱼的习俗,大江以南的不少区域,似乎有一个潜规则。鱼是宴席上最后一道菜,端上桌基本上是不吃留下它,作为吉祥物,意味着“年年有余”。有的地方,年饭时吃鱼,要留头留尾到明年,即年初,表达新年“有头有尾”的祈愿。

1  2  3  4  5  6  7  8  9  10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