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国 年“味”儿话吉祥|甜甜蜜蜜之步步“糕”升[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7 08:49: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食文化历史悠久长远,作为中式餐饮的一部分,传统糕点经过我国劳动人民的长期实践和创造,不仅品种越来越多,基本形态也丰富多彩,造型逼真。

春节是中国传统而喜庆的节日,也包含着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贵的向往。而在餐桌上,一碟碟红彤彤的花式糕点不仅能平添几分喜庆的气氛,更寓意着来年的日子甜甜蜜蜜。


打食桃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古徽州各地,过了腊月初八后,家家户户开始忙年了。于是,“裁新衣、杀年猪、做腊八豆腐、做食桃、打年糕、熬制芝麻糖、冻米糖、炒花生、炒瓜子、办年货”轮番登场。

这里的“打食桃”,是徽州传统名点。徽州人家是把每年的“打食桃”当作家中的一件喜事来对待的,左邻右舍间往往相约同一天、相聚同一处来制作。她们先用开水将混合好的米粉反复揉、和成粉团,又将粉团按扁压入食桃模中,再用手掌轻轻按压、抹平之后,就可手握食桃模的手柄,将之翻转在案板上猛敲,使成型的食桃脱模;累积的“食桃”放入蒸笼蒸。

1   2   3   4   5   6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