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踏上质量发展新征程 华晨迈向2000亿新目标

发布时间: 2018-02-27 14:37: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鲁楠


在刚刚结束的华晨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郑重提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集团改革发展,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  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  ”的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加速建设“  质量发展型  ”企业,2018年力争  实现销售收入2050亿元  ,  利税350亿元  ,成为辽宁省属国有企业第一个迈入  2000亿  元门槛的企业集团,为企业挺进“  世界500强  ”夯实基础。


这绝对是华晨集团的大目标。然而,我们坚信这个大目标必将变成现实,因为“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华晨集团所创造的“  七个绝无仅有  ”:

产融结合,仅用8亿元的注册资金就撬动发展了一个年销售额1851亿元、年利税达310亿元的企业集团;

与宝马合资合作,生产其授权的4款具有欧六排放标准的国内最先进的发动机,是唯一实现了“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国车企;

致力于“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落实,研发出唯一敢与、能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的高级MPV车华颂7,并在全国范围内成立规模、水平、服务全面领先的高级商务租赁公司;

“一带一路”硕果累累,与伊朗合资建设中华品牌30万辆/年制造基地;

塑造中国轻客第一品牌——“金杯”品牌,连续19年销量第一;

建立世界规模最大的专用车改装车研制基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

与宝马集团建立中国最成功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用10年时间走过了别的合资企业20年走过的历程,现在布局60万辆/年整车、60万台/年发动机产能,研发中心在中国,蓄势待发。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华晨集团也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华晨中华智能制造工厂不但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典范,还被列入中国经济发  展近五年来的标志性成就,成为唯一一家代表汽车企业登陆央视 《辉煌中国》大型专题片的车企,更一举摘得科尔尼“  2017中国最佳工厂智能工厂卓越奖  ”。



“一带一路”捷报频传,尤其是伊朗市场发展势头强劲,  累计  出口轿车逾8万辆,  2017年   同比增长54%,成为中国品牌轿车出口伊朗市场销售冠军。


华晨成功牵手雷诺,继华晨宝马之后又一个世界级汽车合资公司在辽宁诞生,并开创中国汽车界在合资公司同时开发和经营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全新模式。

华晨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  华晨中国取得了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第122位的夺目成绩,总市值同比2016年净增400亿元,增长83.07%  ,其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诸多荣誉更是接踵而至:华晨集团接连获得“沈阳市市长质量奖”“辽宁省省长质量奖”“中国品牌华谱奖”等多个大奖,在“中国企业500强”评选中跃居第94位、中国机械500强排行榜位列第十位。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汽车消费数据大会暨影响力指数颁奖盛典”中,华晨集团囊括了三项大奖:祁玉民荣获最具影响力的“年度杰出人物大奖”,华晨中华、华晨中华V6分别荣获“最受期待中国品牌”和“年度最具影响力国产SUV”奖。

华晨集团取得的骄人成绩给提振辽宁经济带来了信心,也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奏响了发展强音。


探索新路径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7年,是华晨集团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突破年。华晨集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  四个着力  ”“  三个转变  ”“  三个推进  ”重要部署,全面推动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集团党委按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指示,在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对集团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径。

华晨集团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宗旨意识、凝聚发展共识,把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明确集团改革发展前进方向。通过“  建强班子、带好队伍  ”,有效履行“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政治责任。

同时,华晨集团高度重视基层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华车身党支部被确定为全省党支部典范;坚持合资企业党组织同步设立原则,在华晨雷诺金杯公司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同步设立党组织的明确要求;华晨宝马公司开创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得到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沈阳市中省直工委高度认可。全集团党建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面貌,成为辽宁国企改革和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向“大师”学习 内外兼修重塑品质


“  打造中国宝马  ”,应该是中国汽车界2017年最振聋发聩的一句强音。这无疑是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底气的。那么,华晨集团的勇气和底气从哪里来?业界的瞩目和侧目同时投向华晨集团,他们知道这个曾经在中国汽车市场创造了多个奇迹的企业的这句强音不会是空穴来风。然而,对家底并不雄厚的华晨集团来说,打造“  中国宝马  ”又谈何容易?

“  华晨要打造‘中国宝马’的底气,来自我们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的深度国际合作战略  。”祁玉民坦言。

基于与宝马的互信互利,华晨集团得到了宝马正式授权生产4款具有欧六排  放标准的当代先进发动机:2.0T发动机以及1.2T、1.6T、1.8T的王子系列发动机。这意味着宝马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真正输入华晨,  使得华晨集团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用市场换来技术的汽车企业  ,实现了30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  市场换技术  ”的夙愿,为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品牌向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成功获得宝马先进发动机授权生产后,华晨集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反哺自主品牌发展,提升自主品牌研发能力,推出了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需求的自主品牌华颂,与宝马联合开发了高端商务MPV华颂7,并将被誉为全球十佳发动机的2.0T发动机匹配其上,使华颂7在自主品牌中独自成峰,与合资品牌竞争国内外市场。


在获得宝马核心技术的同时,华晨集团还以“打造中国宝马”为使命,补齐管理短板,导入宝马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在业内首创了产品经理制度和首席质量官制度,构建预防型管理体系,提升整个体系的主动改进和自我完善能力,开展以PPQ1-10质量提升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品质管理工作,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实现质量管控关口前移,为市场提供高品质的汽车产品,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华晨集团“  内外兼修  ”重塑品质,成就了  中国口碑最好的自主品牌  。


与巨人同行 首建中国智能制造工厂


2015年9月,辽宁省政府主要领导考察华晨集团时指示,作为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华晨集团要在企业智能化方面作标杆、树典型,要按照省属企业2025纲要去建设,实现企业  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  。近两年,华晨集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致力于成为省属国有企业实行  “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企业  ,通过国际合作,使传统工业技术实现了全面智能化升级。

2016年,华晨集团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  全面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体系  为开发目标,与宝马集团及奥地利麦格纳斯泰尔公司开展合作。为了确保这座  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成功,近百位宝马和麦格纳专家从数字化工厂应用、智能柔性化生产平台建设、质量管理、能源管理及回收再利用、零污染排放、智能物流及物料管理等方面进行研发展开攻关,以德国标准再造中国车,通过产品全过程的管理升级,实现  企业转型升级  和  产品质量升级  ,适应飞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2017年初,华晨集团全新智能工厂胜利竣工。凭借  高智能、高柔性、高自动化  等优势,华晨集团智能工厂一举摘得“  中国最佳工厂  ”大奖,成为科尔尼最佳工厂项目进入中国以来,首个获奖的完全自主品牌工厂。

2017年12月,宽体智能SUV华晨中华V6在这个智能工厂诞生。

当市场上大部分智能互联车型还仅停留在初步应用时,华晨中华V6已经真正实现了人机智能互联的实际应用。华晨中华V6诞生,也标志着华晨集团向着“打造中国宝马”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凭借同级别无可匹敌的性能优势,上市仅一个月订单已突破万辆,迎来了一个漂亮的新年开门红。


布局“一带一路”打造“中国宝马”


如果说华晨中华智能工厂的建成,使华晨集团产品质量有了飞跃的提升,那么,华晨集团的在“一带一路”上的强劲发展则体现了令人瞩目的高效率。

华晨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外基地建设,重点布局伊朗、埃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市场,针对重点海外市场打造4至5个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建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贸易团队。华晨海外经销网络遍及非洲、中东、中南美、亚太等  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经销商网点总数  近400个  。同时在俄罗斯、埃及设立分公司,伊朗设立办事处。在伊朗、埃及、俄罗斯、朝鲜、菲律宾5个国家建立海外KD工厂,引起了国际汽车市场的关注。


到2017年华晨集团在伊朗出口量累计已达到8万辆  ,创造了在伊朗外国汽车企业短时间内实现大批量生产和销售的奇迹。华晨集团通过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将其应用到伊朗项目上。如今,中华轿车凭借着可靠的质量和时尚美观的内外饰设计在伊朗备受追捧,赢得了“中国宝马”的美誉。


牵手雷诺 成为全新合资典范


2017年9月26日,一向非常低调的祁玉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一句话:“今年12月,华晨汽车会给业界和社会一个惊喜,一定会!”并打上了重重的感叹号。

之后,面对询问,祁玉民一直保持沉默。他的这句话就成了一个谜。

2017年12月15日,这个谜底随着数百家海内外媒体的短讯被揭开:  华晨中国与法国雷诺集团正式签约,组建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

10年前,祁玉民说过“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  ”,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今天,祁玉民把这句话变成了“得平台者得天下”。华晨集团在商用车领域开始发力,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成功牵手世界商务车市场王者雷诺集团,在中国共同开发商用车市场。

华晨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和这样一个跨国公司谈判,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可谓是“  三惊  ”夺人:  效率惊人,效果惊喜,但谈判的过程也是步步惊心  。祁玉民在谈判中始终坚持“  五个必须  ”:  第一  ,合资公司必须共同开发、经营华晨自主品牌和雷诺品牌;  第二  ,必须共享雷诺日产联盟技术和供应商大平台;  第三  ,必须要有新能源技术;  第四  ,必须成为中国轻型商务车的引领者而非跟随者;  第五  ,法人治理结构必须体现中法共同治理、经营和管理。

在华晨集团与雷诺集团的签约庆典上,祁玉民表示:“我们将信守承诺,与雷诺集团一起为合资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持,实现‘  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打造中国汽车行业对外合资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

通过与雷诺集团的重组合资,华晨集团不仅消化了原华晨金杯在十几年前形成的巨额历史债务,也为金杯、华颂自主品牌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未来,合资公司将同时销售  雷诺、金杯、华颂三个品牌  的产品,在2022年实现  年销15万辆  的规模。

华晨集团与雷诺集团的战略合作,将有力推进自主品牌持续走向国际化发展道路,通过双方的强强联合,合资公司将被打造成享誉世界的商用车引领者、新能源商用车引领者及个性化改装商用车引领者,再创一个合资合作发展奇迹,树立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产融互动结硕果 一年市值净增400亿


华晨集团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在实现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资本市场的高效益。2018年1月13日,又一个重磅消息给冰封雪飘的辽宁大地带来了暖暖的春意与喜悦。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发布,在这份全球各地上市的中国公司市值排行榜上,华晨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名列第122位,华晨中国总市值同比2016年净增400亿元,增长83.07%,其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无疑标志着华晨集团高速增长的业绩被资本市场高度认可,也标志着华晨集团始终坚持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收效显著,实现了  产融良性互补,共同发展  ,给集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说到产融结合,祁玉民颇为感慨,“一个企业,要真正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没有资本的力量做坚实后盾则无异于纸上谈兵,从这点意义上说资本就是血液。但是,资本从哪里来?向政府要,向银行贷,显然都不现实,并且也都是杯水车薪,我们决定给自己造血。”

正是基于这种战略,祁玉民开始通过一系列资本市场运作和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开启了华晨集团产融结合的道路,不仅让华晨集团在我国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也创造了第一个仅用8亿元的注册资金撬动发展了  一个年销售额1851亿元、年利税310亿元的汽车企业。华晨中国的总市值由2009年集团增持时的22亿港元剧增到2017年底的1055亿港元,增长了48倍  ,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巨幅增值。

在“十二五”期间,华晨集团通过独具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在香港资本市场以5亿元人民币增持的华晨中国股票,累计获得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同时实现国有资产增值数百亿元人民币,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不仅如此,华晨集团以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宝马零部件工业园建设为契机,与国际先进零部件企业以及欧洲最大的铁路货运公司开展多角度合作;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达成了总额180亿元的战略合作,建立“华晨集团——浦发银行”战略联盟;以市场化运作完成申华晨宝资产重组、折价购入金杯零部件公司股权、收购宝马工业园股权资产、金杯汽车国有股权划拨等工作,通过产融结合,华晨集团近年来结出累累硕果。

华晨集团以华晨中国、申华控股、新晨动力、金杯汽车四家上市公司为依托,不断优化资本运作,精心打造企业发展的融资平台,实现了金融对于产业的直接拉动,低成本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2018年,华晨集团将继续认真贯彻“  四个着力  ”“  三个转变  ”“  三个推进  ”重要部署,全面落实“  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  ”的战略思想,以深化集团综合改革为契机,以  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为两大工作主线,以提升  自主品牌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益  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深耕六大事业及利润增长点,  力争  实现营业收入2050亿元,利税350亿元  。

同时,推动集团向  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增长  的质量发展型转变,争做  辽  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龙头、省属企业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的先锋  ,使华晨集团成为一个充满创新能力、生机活力、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卓越的企业集团。

我们有理由相信,华晨集团迈入“  世界500强  ”企业指日可待。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