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花开满园春——记安徽省阜阳市铁二处学校优秀教师张艳梅

发布时间: 2018-03-29 16:34: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 辉 | 责任编辑: 赵娜

她,中等身材,每天拖着病体,内心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把希望和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

 

她,任教23年,先后获得“教坛新星”等10多项荣誉,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

 

她,就是安徽省阜阳市铁二处学校一名普普通通的数学老师张艳梅。

 

1995年7月,张艳梅从蒙城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阜阳市颍东区最偏僻的冉庙乡中心小学。面对当时简陋的教学条件和生活环境,她曾有过动摇,但当她看到教室里一张张渴望的眼睛,她默默立下誓言:把教育当成一辈子的事业,让教出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出息、有出路。

 

成功与汗水相伴。张艳梅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着,扎实奉献着。凭着她出色表现,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器重,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寄托和厚望。所带年级质量检测全区第一,很快被评为教坛新星。于是,她更忙了,忙着把自己的优质课送往每一个乡镇学校。当年,阜阳教育电视台《乡村教师栏目》对她的事迹进行了专访报道。

2013年,由于工作变动,她被选调到颍东区铁二处学校,主动接受了一个80人组成的一年级新班级。从乡村到城市、从高年级到低年级,面对新单位、新课程、新教材,她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于是,她忘记了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忘记了年迈的父母,把一颗慈母之心毫无保留地给了那80颗稚嫩的孩童。此后的每一天,她早早地来到学校,陪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快乐、一起疯狂……她把自己变成了一名不折不扣铁打的 “女汉子”。在教学中,她不敢有丝毫松懈,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新教材,查找大量资料,认真写好每一节教案,她从不上无备之课。学生们评价她的课:“充实而不呆板,活泼而不散漫,听的尽兴,收获很大。”后来,学校又把数学教研组长的重任落实到她的身上,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默默奉献着。

 

然而血肉之躯怎能抵得住长期透支,慢慢开始她觉得身体有些异样的感觉,经常身疲力乏,体力不支。2015年1月,在家人的再三催促和监督下,她来到了阜阳市人民医院,诊断消息让所有人都震惊了:“中度肾衰”!

 

按照医嘱,她必须立即住院。此刻,一向坚强乐观的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躲在一个无人的角落失声痛哭。她不仅是害怕病魔缠身的痛苦,而是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她不舍得学校朝夕相处的同事们,不舍得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不舍得班里那群可爱的孩子们。此后住院的日子里,她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教室,她经常电话与替补教师交流,这个孩子的数学有点弱,您要多提问督促一下;那个孩子性格有点内向,您要多表扬鼓励…… 每每见到同事们,说的最多的就是“班里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几个月后,在她一再坚持下终于出院了。新年过后,按惯例应该开学了,她等待着学校开学的通知,没有消息。正月十一,还是没有消息,她焦急的等待着。

 

正月十四,她再也忍耐不住了,不顾家人反对,拖着浮肿的身体来到了学校。学校领导为了照顾她,让她辞去了班主任工作。可是,当她听说学校老师紧缺、课程排不开的时候,她再一次主动提出带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

 

她的教学任务更重了,尽管她每半年还要到南京做一次治疗,但她无悔,她忙碌着、快乐着、收获着。

 

如今,她的办公桌上,每天总是堆满了一摞摞的作业本,办公桌前总有订正纠错的学生们,笔记本上记录的总是与学生成长进步有关的文字,手机里每天总有与学生家长的沟通电话。

 

“终生愿作春风尽,笑送雏鹰展翅飞”。这正是张艳梅老师真实写照,她胸前没有军功章,却有着一颗忠诚教育事业赤热的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