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图 片>

打造“和巷”文化  共享腊库家宴

发布时间:2018-04-09 15:4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杨  |  责任编辑:张杨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当记者来到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钟鼓社区腊库胡同16号院王素荣大姐家时,不大的小屋内,20多位附近院落的邻居已经开始“操练”起来,大家有的摆盘、有的倒酒水、有的搬椅子,旁边的两张大桌上摆着邻居们从自家端来的由各位“大厨”亲手主理的拿手菜。有“顺子红烧肉”、“梅兰炖排骨”、“海燕带鱼”、“六子炖鸡”、“小点丸子”、“崔氏干烧鱼”……每道菜都冠以了邻居们的名字或姓氏。此外还有山西特色“拌湿粉”、老北京特色“拌黄瓜皮”等,近20道菜肴让这顿“腊库之家家宴”变得超级丰盛。只等着饺子包好,温馨的“家宴”就可以开席了。

 

 

 

在厨房里和老邻居们一边包饺子一边说笑的王大姐告诉我们,这是他们第二次组织“腊库之家家宴”了,第一次是在今年春节前夕,附近5个院的11户人家25位邻居,每人端着自己的拿手菜来到王大姐家,摆了满满两桌。以前不熟悉的街坊、见面不怎么说话的邻居、甚至有一些小矛盾的居民,在那次“家宴”上都敞开了心扉,消除了误会,拉近了距离。

 

组织“腊库之家家宴”的王素荣大姐今年63岁,在腊库胡同已经居住了三十多年了,她曾是景山街道钟鼓社区的党委副书记。钟鼓社区的“家和万事兴”群众调解品牌,自2005年创建至今已有13年了,从一户两表改造前大杂院里水费、电费分歧的调解,到现如今每月15日专业律师的上门咨询,以及每月28日的社区和议会,王素荣大姐见证了“家和万事兴”品牌的发展历程。王大姐之所以在腊库胡同有这么高的威望,和她常年帮助邻居们解决问题、调解邻里间的矛盾有着很大的关系。王大姐对记者说:“常年为社区居民们调解纠纷,我发现,其实大家的矛盾很多都是因为一句话、一件小事产生的误会,没有一个互相解释、说明的平台,误会就越来越深。我策划这个‘腊库之家家宴’,就是给大家搭建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宴席上,大家一说、一笑,矛盾自然就烟消云散了。邻里间的关系和谐了,整个胡同、整个街巷也就和谐了。调解矛盾不如没有矛盾,用句现在时髦的话说,叫做‘关口前移’,新时代就要有新方式,我们的调解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是。”

跟记者聊天的功夫,王大姐和邻居们已经包好了满满两盖帘的饺子,水开了,饺子下锅,“腊库之家家宴”也正式开席了。今天的“家宴”还有一个议题,就是讨论“腊库之家家宴”每年举办几次、每次的主题都是什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从胡同的疏解整治建议,到整个街巷提升的想法,从胡同绿化美化花卉绿植的选择,到胡同停车的合理化建议,大家越聊越兴奋、越聊越亲近,小屋里欢声笑语,充满了浓浓的亲情。“给我们拍个大合影吧。”在大家的要求下,记者按下了手中的快门,记录下这温馨的时刻。

 

据了解,景山街道2018年将着力打造“和巷”文化,大到国家层面的和衷共济、人和自然层面的和谐共生,小到家庭内部的和和美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做到通过“家和”的平台调解矛盾,通过“家风”的平台传承文化,通过“家宴”的平台融洽关系,通过“家问”的平台促进公众参与,通过“家先锋”的平台发挥好胡同内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达到“胡同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效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