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竹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市忠县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4-16 10:02: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亮、杨礼安 | 责任编辑: 杨丹

忠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国际竹藤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415日,2018中国(忠县)竹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市忠县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重庆市林业局和忠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忠县林业局、重庆市林学会、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本次研讨会还吸引了来自国内竹子研究的权威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家代表;重庆市各区县林业部门负责人;忠县有关部门和重点乡镇相关负责人;部分企业和合作社的代表等,共计150 多人参加。

忠县人民政府县长江夏致辞中表示:竹产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此次会议聚焦竹产业发展现状,定位优势,趋势分析等重要内容,对竹产业融合发展进行研讨,必将促进竹产业更好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必将为忠县进一步优化竹产业分布,推动竹产业技术创新等提供新的路劲和方法,并将充分学习和运用本次会议的精神,全力推进竹产业融合发展,更好的发挥竹产业经济,生态,社会等综合效应。

会上,忠县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袁德祥代表忠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国际竹藤中心和浙江农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忠县建设国家竹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忠县分中心和“浙江农林大学忠县竹产业研发中心”。

同时,国际竹藤中心产业处副处长刘贤淼与浙江农林大学副书记方伟教分别授予忠县国家竹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忠县分中心浙江农林大学忠县竹产业研发中心挂牌。

其中,国际竹藤中心所长范少辉与浙江农林大学副书记方伟分别发表讲话。

作为忠县竹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表之一——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忠也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专家报告会上,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理事长、浙江省林业厅总工蓝晓光就《中国古代大师“竹林游”的三点启示》、重庆市林业局产业处处长李辉乾就《重庆市竹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桂仁意就《忠县竹产业发展之我见》分别作专题报告。

随后,相关领导和专家分别上台分析了国内竹产业发展现状,并从文化、旅游、创新等方面为忠县竹产业的发展“把脉开方”。

重庆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定富总结发言,并在发言中提到: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推动重庆市竹产业的持续快捷发展。并表示发展竹业产业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力发展竹产业是实现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的两变的重要路径,是实现森林增长、林业增效、林路增收的三增的抓手,是推进山区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

重庆市忠县林业局长胡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精准脱贫,这次举办中国(忠县)竹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目的是为了把忠县竹产业一产业做大,二产业做强,三产业做优,努力实现竹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国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

据了解,目前忠县已发展笋竹林17.6万亩,竹材年总积蓄量25万吨,年可采鲜笋10万吨。已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一个低投入,轻管护,高产出的新型行业。其综合效益收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认可。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