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7~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4-20 15:05: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7~2018)》

       中国网4月20日讯(记者 齐凯)今天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7~2018)》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中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绿,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成效显著。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继续改善,化肥农药用量增长势头得到扼制,农业可持续发展有效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40%,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典型持续涌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玉米等粮食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成效超预期。

 绿皮书指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快,与国民经济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实际增长3.9%,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7.9%,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51972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所占比重上升到14.2%;全社会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20892亿元,比上年增长11.8%,明显高于其他产业。

 展望2018年,尽管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和困难,但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和发展有望进一步积极向好。估计农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8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有效推进;农民消费支出继续较快增长,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5.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近12%;粮食总产量可能超过6.2亿吨,比上年增产约1%;其他主要农产品产量继续增长,农产品供给保持宽松状况,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总体会有小幅度上涨;农民收入增长将进一步加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望接近1.5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7%,农民收入增速继续保持快于城镇居民的态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将缩小到2.68,比上年下降0.03。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