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6-11 10:4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

      中国网6月11日讯(记者 齐凯)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正经历重大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摆脱了自2010年以来的低迷状态,在2017年实现了3.6%的增长。另一方面,在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领域出现的反全球化或逆全球化现象加剧,增加了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在新旧挑战复杂交错面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正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被改写。在此背景下,拉美地区国家面临的国内外政策调整压力加大,经济形势、政治生态、社会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但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

本年度报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拉战略对接展开。主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中拉关系新时代》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合作进行了初步研究,并为中拉凝聚“共建共识”、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报告提出,应让拉美正确理解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战略,在国内、次区域和洲际三个层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从“一带一路”建设角度梳理中拉整体合作,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市场、资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对接与合作机制;围绕劳动与资本、政府与市场、国家与世界的辩证关系,凝聚“思想共识”;减少或消除拉美国家的结构性失衡,凝聚“发展共识”。专题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对接的可行性探讨》,基于历史、政策与现实维度的分析,探索中拉对接的可行性和挑战,认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对接具有历史、政策和现实基础,在某些领域的对接与合作已积累初步经验。

本报告力图对拉美地区2017年以来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国际关系形势,以及中拉关系新的发展趋势及其困难和挑战进行分析研判,并对拉美国家的发展形势及其共性和特性问题进行研究总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