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忠县【好班长工程】之冉崇平: 不辜负群众的点滴信任

发布时间: 2018-06-14 15:2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润 忠组 | 责任编辑: 海蒂

编者按:

实施村(社区)“好班长”工程,是忠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发展实绩好不好、队伍建设强不强、基层治理好不好等5个方面,采取“优化一批、提高一批、调整一批、储备一批”的方式,分类精准施策,着力破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不齐不强的问题。

从本周起,“忠县组工”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部分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可对标对表标杆,扎实开展“好班长”工程。 冉崇平,乌杨街道高寨村党支部书记,该村年度考核年年名列全街道前列,2016年高寨村党支部被忠县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兼任团结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团结村工作有了大幅改观,一年内实现年度考核由倒数第一提升至全街道前列。

上任伊始,取信于民

2010年高寨村老书记离任,冉崇平接任。上任伊始,冉崇平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聚齐三五好友庆贺,也不是组织班子成员凝聚共识,而是回家召开了家庭会议。冉崇平与家属约法三章,村支部书记就是服务群众的,工作繁重收入不高,要做就不能辜负群众信任,家里事以后老伴说了算但是村里的各项惠民政策坚决不申报不参与。2014年,因工作需要乌杨街道(原乌杨镇)党工委安排冉崇平兼任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冉崇平到任后坚持做了三件事:一是每逢赶集日他带头在村办工点听取解决群众诉求,群众不满意不收工;二是带头不在村委报销任何费用,不占集体一丝一毫;三是带头对工作量化公示,若未按时完成则在班子会议和党员、村民大会自我批评并明确完成时间节点。正是因为冉崇平的坚持,绝不占群众一丝一毫,不辜负群众的信任,笔者在采访其本人时,他自豪的保证他在两个村里,群众对他个人的信任可以保证百分之九十九。

借智借力,真诚济民冉崇平有个习惯,村里工作不是很急迫的时候他会坚持骑着摩托车一个院落一个院落地入户走访群众,坚持将群众的问题化解在第一线。这要源于他上任高寨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次走访群众,当他走到贫苦户冉从会家时,眼前的一幕让他自责。已经67岁的冉从会醉酒正酣睡在床,小儿麻痹的妻子在地上挪动身体收拾家务,6岁多的孩子在家门口玩着泥巴,四面透风的房子漫出阵阵恶臭。通过了解,户主冉从会61岁才结婚,妻子因小儿麻痹无法站立行走,孩子因为家庭贫困无条件读书。冉崇平本着做一名合格的村支书,就不能让村里一户人家掉队的理念,积极奔波对接结对单位乌杨中学协调解决冉从会一家的困难,特别是孩子的读书问题。正是冉崇平的坚持和奔波,县妇联了解到冉从会一家的困难,通过多方协调,乌杨小学为孩子读书开了方便之门,并免费为孩子提供午餐,每学期再提供1000元的生活补助;为便于照顾年幼的孩子读书,冉崇平找到乌杨街道,经过多次磋商为其家庭在养老院解决了住宿,并无偿为其安装了水电;县妇联为其引来了爱心企业家结对帮扶;为了保障冉从会一家日常生活,村“两委”安排了其所属村民小组组长为其管理财务,并固定每周到其家帮忙采购日需品;协商相关部门为危房申请翻修资金,缺额部分联系爱心企业家帮扶。

小贩书记,守信助民

冉崇平在村民中有个亲切的称呼“小贩书记”,高寨村柑橘产业在高接换种以前,柑橘销售成为困扰全村的老大难问题,作为柑橘产业的引进人,冉崇平深感愧疚,一定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不能让群众吃亏。冉崇平勇敢地承担起了责任,他组织村“两委”和各村民小组召开了小会,他带头发言,没老板来收,我们就走出去卖,产业是我带领发展的,我负责!他的诚恳打动了村班子一群人,纷纷表示支持和参与,贩卖路上的所有开销自己负责,帮忙收柑橘的村民一人一天支付50元工资,就这样,自己收获、自己押送、自己上大型农贸市场贩卖,连续三个月早出晚归,冉崇平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没让一户村民家的柑橘烂在田间地头。只要出现柑橘、辣椒、香芋、紫红薯等引进产业销路不畅的情形,冉崇平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无偿地为村民跑进跑出,确保没一户村民家的农产品烂在地里。“小贩书记”的爱称正是冉崇平守信于民的见证。

乡情招商,发展惠民

“小贩书记”的背后有村经济发展不强,市场定位不准的无奈,怎么破解这个难题,变走出去为引进来的思路在冉崇平不断奔波市场的路上逐渐清晰。2014年春节,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冉崇平了解到成都柑橘产业较为成熟,但很多投资商空有技术和资金,却受发展柑橘产业的土地有限的困扰。冉崇平决定走出去把他们引进来,通过跟在成都经商务工的村民联系,冉崇平与村主任两人自掏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毅然走出去到成都蒲江县、温江县和眉山市仁寿县招商,通过自制宣传光盘、印制宣传资料,借助乡情力量,很快成都三个柑橘产业老板引进来了,流转柑橘产业园3200亩,累计带动村民增收500万余元。2016年依托乡情招商,再次引进2家湖北和1家奉节企业,流转柑橘产业园1000余亩,带动村民增收300万余元。

帮学赶超,利导激民

在位一天就不能辜负群众的一丝信任,虽然只是兼任团结村党支部书记,但是团结村的发展一天也不能落后,可团结村因为地势和交通限制,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村民发展观念落后,怎么引进产业,调动村民积极性成为冉崇平的难题。2016年,忠县与市农委开展结对联建工作,乌杨街道团结村和市农委农产品安全中心结了对子,结对联建的深入推进为团结村经济发展理清了路子。经过多次磋商,市农委农产品安全中心决定在团结村进行香渝糯3号(高粱)试点,无偿提供种子、农药和化肥。为调动村民积极性,树立产业发展信心,冉崇平提议班子两委通过,决定村集体拿出资金奖励高粱销售大户,协调市农委农产品安全中心设置种植能手奖,以奖促学,在村里营造帮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高村民积极性。同时,积极对接忠州酒业有限公司,达成了包销合同,彻底解决村民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2017年,高粱投产时市农委农产品安全中心邀请了市内外专家到团结村召开现场测评会,一致认可团结村的试种,高粱亩产和质量均创新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