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别把愿望等成了遗憾[图]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28: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文涛 | 责任编辑: 李佳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FP)

当有人问起,你觉得离变老还有多远?那些鲜嫩的面孔总是答道:应该挺远的吧。是啊,人生还那么长,我们就一边蹉跎光阴,一边等成功的那天。等着等着却发现,细纹攀上了眼角,白发钻藏在两鬓,不知不觉青春已逝,才知道掬一把老泪,又有什么用呢?

青春不是享乐和颓废,奋斗的激情,拼搏的汗水和得偿所愿的喜悦,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年轻时留下很多“想法”,老了就只能捧着一堆遗憾。小时候,我们渴望大人的世界,成年后,我们哀叹早逝的青春。那时总以为有无数个明天,怠惰地想着,明天应该还来得及吧,明天再说吧。“明天”两个字一出口,总是倍感安慰,今天就可以继续自己及时行乐的信条。无数个明天过后,却只能苦口婆心地劝着下一代年轻人:今天的事今天办,不能再拖了,把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然后看着他们继续循环着和自己一样充满遗憾的人生。

年轻时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而最无法克服的问题就是懒惰。一是懒得想,做起来没目标;二是懒得干,得过且过混日子。这种情况,就像我们正在等待要搭的公交车,可能就在你一个不留神,或者在你低头看手机的那一刹那,车子嗖的一声就从你身边过去了。如果运气好的话,还来得及搭上末班车,如果错失良机,就只能眼睁睁地看它留下一道尘烟扬长而去。

“等我都准备好了再说”,这是句中看不中用的话:“等我都准备好了再上班”“等我都准备好了再开店”“等我都准备好了再结婚”……很多事不开始做,根本不知道该准备些什么。“都准备好”是永远不存在的状态,再怎么等,也没办法“都准备好”的。接受这个真相,应该会比较有勇气面对生活。

一百多年前,美国有一位穷苦的牧羊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儿子莱特兄弟,替别人放羊为生。有一天,他们赶着羊来到一个山坡上,一群大雁鸣叫着从他们头顶飞过,并很快消失在远方。大儿子眨着眼睛羡慕地说:“要是我也能像大雁那样飞起来就好了。”小儿子也说:“要是能做一只会飞的大雁该多好啊。”牧羊人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对两个儿子说:“只要你们想,你们也能飞起来。”两个儿子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并一直努力着。他们常常仰面朝天躺在地上,一连几个小时仔细观察鸟类在空中的飞行,研究和思索它们起飞、升降和盘旋的机理。在吸取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莱特兄弟开始了飞行器的研制。当哥哥36岁、弟弟32岁时,他们发明了飞机,最终实现了飞起来的愿望。这种飞起来的愿望,不仅是莱特兄弟的愿望,也是人类的愿望。

美好的愿望应该是每个年轻人奋斗的动力,而不是无所作为的借口。珍惜时光吧,不要在青春正是追梦的年龄,总想着会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天。请认真地问问自己,我的青春究竟是怎样度过的?我的青春过的究竟有没有价值?我的青春年华究竟有没有留下遗憾?

年轻的时候,总想着有富余的钱可以到处走一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可是大多数人的情况是,有了富余的钱,却没了富余的时间;有了富余的时间,却早已没了富余的精力。有的人便要问了,既然这样,那不是更该趁着年轻享乐吗?但我却觉得,所有的遗憾,都是当事人能力不足导致的。这世上能兼顾梦想与娱乐的人有很多,这其中有世界闻名的大人物,也有生活中容易满足的小平民,前者的愿望宏大高远,后者的愿望平淡温馨,但无论多平凡的愿望,都是经过努力才会实现。毕竟梦想没有高低,努力才分优劣。

别给自己后悔的机会,这是一生最美的祝福。正如保尔柯察金所说,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所以,趁着你还年轻,还有时间去努力的时候,赶快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吧。然后开始百折不挠地按照这个计划去一步一步地推进,你的人生就会有不一样的精彩。当回首往事,你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朋友们,不用努力就可以得到的东西,只有一样,那就是年龄。人虽然不可能青春永驻,但无论什么年纪,都应该保持那份纯粹和天真,心中的梦想才会永不凋零,青春的花儿才会永远绽放。青春是多么美好,所以珍惜时光吧,趁年轻,别把愿望等成了遗憾。(文/魏文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