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博会筑梦未来城市,智慧标杆勇立潮头

发布时间: 2018-08-17 15:2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8月17日讯 2018年8月21-23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将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在深圳会展中心共同主办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目前,深圳市、合肥市、宁波市、杭州市、贵阳市、嘉兴市、淮北市、云南省等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省市已确定参展,200余个省市专业组团确定参加本届智博会。

近年来,中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快速覆盖的互联网技术以强大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大数据应用体系为城市的便捷发展提供着良好条件。未来,中国城市将对标国际先进智慧城市,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建设,以智慧建设回馈广大人民群众,吸引更多人才在此筑梦。试问未来中国城市发展将走向何方,且看智博会上智慧标杆勇立潮头。

智“汇”深圳 引领智慧标杆城市建设

深圳是我国创新资源、创新人才、科技企业、创新载体最富集的城市,聚集了一大批世界级企业总部和众多“独角兽”创新型中小企业,在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新能源等产业具有领先地位,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领跑全国。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标杆市,深圳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一的城市综合管控平台、强化智慧产业集群,实施了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大数据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此次,深圳在智博会上设置约2000㎡展区,以“打造新时代智慧标杆城市,共享深圳创新产业美好成果”为主题,携三大板块展示内容亮相智博会——立体化信息基础设施环境、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智慧化公共服务创新应用。

创新合肥 树立智慧城市建设风向标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作为“合肥展”的负责单位,将携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等合肥知名企业亮相本届智博会。合肥主展区将环绕大数据生命之树分布展示内容规划,展示内容包括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明星产品。据悉,本届智博会是合肥向全国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窗口,将突出展示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创新氛围和实力与一年来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是合肥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契机。目前,全国人才资源争夺激烈展开,智慧城市建设大潮掀起,2018第四届智博会召开在即,合肥将继续紧抓智慧城市重点提升工程建设,着力推进一批智慧城市重点主题工程,真正挖掘这场产业革命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共享发展红利、丰硕成果。

智能宁波 开启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

宁波市作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坚持“数据驱动、业务协同、产业融合、应用升级、信息安全”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深入推进智慧应用体系、智慧产业基地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设“宁波模式”,先后获得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城市”、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卓越奖”、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在本届展会上,宁波将展出让道路救援像打车一样便捷的“啾啾云平台”、实现农村垃圾不落地处理的“垃圾智分类平台”、和打造便民惠民停车新方式的“U-PARK城市级智慧停车系统”等典型案例。

科技萧山 建设国际范江南智慧新城

在本次展会中,以工业大数据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杭州萧山科技城,将携手传化集团亮相第四届智博会。萧山科技城位于钱塘江南岸湾区,是杭州南部的科技新城和萧山科技创新主平台,重点发展工业大数据等高端信息经济、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及影视文创等产业,同时,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打造有利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生态。萧山科技城以国际化为引领,打造英资企业的集群地、高端服务的展示点、海外资本的蓄水池,区内拥有惠灵顿国际公学、国际社区、滨水商业街等丰富配套。萧山科技城以面向未来的城市功能定位,按照“产业集群、人才集聚”的思路,造就一个具有江南韵味、国际范的“钱江国际城、江南新天堂”。

中国“数谷” 加速智慧贵阳绿色崛起

贵阳亮相本届智博会,将全面展示贵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成效。党的十九大以来,贵阳市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引领,以大数据赋能公平共享新型智慧城市,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新路,建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大数据产业不仅风生水起,而且已经落地生根,持续形成“智慧树”茁壮成长、“钻石矿”流光溢彩的良好局面,呈现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智慧应用更加深入、智慧服务更加便捷的良好态势,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新时代下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贵阳贡献,为全国各地发展新型智慧城市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信息嘉兴 助力城市智慧化转型升级

近年来,嘉兴市智慧城市的建设驶入“快车道”,市民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便利。未来,嘉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突出顶层设计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纲领性作用、打造一批可感知、可运用、有亮点、有特色的建设成果,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加快“两富”“两美”嘉兴建设、提升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本届智博会嘉兴市将充分展示城市大数据中心、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市民智慧信息服务平台、地理时空信息等建设成果,强调智慧城市建设对政府信息化转型、城市新经济的推动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智慧云南 推进信息技术深度应用

云南展区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C009展位,云南锗业、云南能投两家企业将代表云南省参展本届智博会。云南锗业将携“新型红外智能系统工程”登陆智博会。云南锗业结合智慧城市发展需求,运用“智能红外+互联网”,结合地理信息系统、遥感、4G、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开发了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新一代全覆盖“新型红外智能系统工程”,属行业领先。云南能投将携手自主构建的“云能云”平台和相关优秀案例,精彩亮相智博会。“云能云”平台作为云能信息自主可控的优质平台化产品,以面向行业和经济社会提供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及人工智能应用服务为首要目标,积极拓展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信息化服务和行业大数据应用。

绿金淮北 打造绿色智慧样板城市

淮北市是安徽的北大门、中原经济区的重要成员、淮海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也是全国知名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能源基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撬动效应和大数据发展对城市转型的动力支撑,淮北正在变“乌金城市”为“绿金发展”,文明之城、好人之城、诚信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平安之城、绿色低碳之城、创新创业之城等城市品牌特色鲜明。站在新的起点,淮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此次,淮北将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亮相本届智博会,进一步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倾力培育智慧城市品牌。

本届智博会将采用“智慧城市云会”APP和“我的深圳”APP实现线上的全程服务,两款APP作为博览会的官方窗口,将高效实现报名参展、交流咨询、需求发布、线上展示等多项功能,构建起线上线下信息共享、高效互动的智博会生态系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