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将在武威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04 22:2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9月4日讯(记者韩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有关情况,该论坛将于2018年9月12日至13日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舞台上搭建的“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由中国绿化基金会牵头,联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由武威市人民政府承办。

这次论坛将以“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经验,推动民间国际合作,促进生态共建共享”为主题,共话生态治理,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促进生态建设共建共享,互惠双赢,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届时,有来自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科技界、行业主管部门、社会组织、治沙企业等代表共180人出席。

据主办方介绍,12日全天,嘉宾代表将对民勤生态治理进行现场考察,了解防沙治沙既有成效。13号上午举行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两个环节。将邀请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要领导、《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长普拉迪普•蒙咖、阿根廷农业工程协会主席奥大维•普瑞泽•帕多,以及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嘉宾将分别致辞,并揭晓“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榜单。在主旨演讲环节上,将有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绿化基金会、埃塞俄比亚海尔马里亚姆·罗曼基金会、沙特阿拉伯沙漠植物协作会、武威市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嘉宾发表主旨演讲。13号下午是专题论坛,共分生态修复与生态共享和消除贫困与区域发展两个专题,将有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机构代表进行案例分享和对话。论坛期间,还将举办治沙成果展览、丝绸之路文化展示、绿色公益盛典等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武威市是全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通过持续治理,武威沙化土地明显减少。图为得到初步治理的沙地景观。

武威生态地位和作用特殊而重要,生态保护建设任务艰巨。近年来,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特别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持续治理,武威市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沙化土地明显减少,植被盖度明显提高,重点区域治理成效显著,以石羊河流域治理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举办这次国际论坛,与会各方将深入探讨,如何构建开放、紧密的民间战略合作伙伴,推广民勤“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生态治理的中国案例,推广“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成果,让“一带一路”民间力量携起手来,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蓬介绍,这次论坛将展示中国生态治理成果,让全球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的技术、模式和经验,预期取得三个方面的成果。一是建立“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组织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二是发布《“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民勤倡议》;三是启动“一带一路”胡杨林生态修复计划暨生态治理国际合作基金。

中国绿化基金会是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归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享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2018年当选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民间组织委员会轮值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也是民政部认定的首批拥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享有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企业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绿化基金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涵盖国土绿化、防沙治沙、自然保护、绿色低碳生活、生态扶贫助学、生态文明宣传、人与环境和谐健康等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大绿色理念公益机构,是中国在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领域专业性强、开展项目领域全面、规模募资成效显著的行业龙头基金会。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中国绿化基金会共筹集资金4.28亿元,吸引或动员上亿人次以不同方式加入到生态公益事业中。其中,80%的资金用于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地区生态治理。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