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实战——武警部队“巅峰”特战比武竞赛现场见闻[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9-28 07:05: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刘新、杨雅雯 | 责任编辑: 杨楠

在个人全能课目中,一名参赛队员穿越障碍物(9月26日摄)。新华社发(曹峰摄)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一切为了实战——武警部队“巅峰”特战比武竞赛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新、杨雅雯

24日拉开战幕的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正在燕山腹地如火如荼进行——这是武警部队特战力量体系化重塑重构后的首次赛事,也是对近几年来武警部队特战力量建设的一次检验。

沙场秋点兵。连日来,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了一幕幕特战精英超越极限、挑战自我的场景,感受到了很多特战力量建设的新变化。

在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课目中,参赛队员奔袭2公里后进行射击(9月24日摄)。 新华社发(曹峰摄)

从难从严的实战导向

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课目开始前,一名参赛队员在检录处因为头盔比规定重量轻了10克,被评判员判定为不合格。

“太严了!”有人惊呼。

现场评判组组长刘宏业却说;“可别小看这10克的重量,虽然仅相当两枚硬币的重量,考量的却是评判人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水准。我们在这些细节方面的较真,既是对参赛队员的辛勤付出负责,更是对部队战斗力负责。”

记者注意到,这次特战比武竞赛设置有3大类别5个课目30多项内容。每个课目开始前,参赛队员都要逐人接受人证核对,检录处的桌子上还分别摆着4台高精度电子秤。

在小队战术课目中,一名参赛队员进行索降(9月25日摄)。新华社发(李涛摄)

“比武前,我们要对所有队员人证、装携具进行严格检录,不合格者不得参加竞赛。”现场评判员段克军说。

他指着电子秤介绍说,这是专门用来称量头盔、防弹背心重量的,达不到要求必须更换。“课目竞赛结束时,还要现场再次核录”。

严格比赛标准,只是这次比武从严从难实战导向的具体体现之一。

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武警部队特战力量坚持从难从严的实战导向,着眼未来战场任务需求,以比促训,以赛强训,加快推动特战力量实现革命性重塑、体系化建设和创新发展。

在个人全能课目中,一名参赛队员进行武装泅渡(9月26日摄)。新华社发(王涛摄)

极限制胜的特战本领

特战队员王智勇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比武竟然成了自己的“滑铁卢”。

这位武警内蒙古总队万里挑一的特战尖子,尽管之前详细了解了比武细则,进行了针对性训练,但比武现场复杂恶劣的战斗环境,令人窒息的战斗氛围,都让这位小伙子经历了超越极限的挑战——

在“搜索识别射击”课目中,先要全副武装完成300米奔袭,尔后进入陌生的树林地带进行搜索。参赛官兵不仅要面对随时可能出现在四周的“恐怖分子”,还要防止脚下无处不在的“绊雷”。

  在个人全能课目中,参赛队员进行弓弩射击(9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新摄

在“个人全能”课目中,更是要求参赛官兵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多种武器射击、爬18米大绳射击、楼房攀登射击、维修车辆后边驾驶边射击、目标引导、投掷手榴弹、穿越障碍群、战场救护、武装泅渡、抗干扰记忆等10项内容……

“在比武设置上,我们按照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的要求,超越极限,锻造官兵极限制胜的特战本领。”张晓奇说。

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武警部队科学总结特战力量建设发展规律、遂行使命任务的基本特征、特战训练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科学制定了相关训练大纲13本、教材近30本(套),使特战训练迈上了新台阶。

在2公里武装越野射击课目中,参赛队员听到开始口令后,按下计时器出发(9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新摄

追求卓越的精英品质

在“两公里越野射击”课目中,特战队员何庆飞6发全中,成绩优异。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个课目可不简单——要求特战队员10分钟内负重20多公斤山地越野,尔后不加休整对显示仅3秒的隐显靶进行射击……这个极限课目,检验的是山地复杂条件下越野追击能力和高强度运动后对目标实施快速捕捉、快速打击能力。

可面对记者,这位佼佼者却说:“我虽然全部目标都打中了,但和平时训练相比,发挥并不完美,还有好几处遗憾,我现在得好好总结总结!”

不少特战队员都告诉记者,他们参加比武的目的,并不单单光想着取得名次、收获荣誉,更是想借助这一平台和兄弟部队在比武中取长补短。

“比武不是目的,我们就是要塑造特战队员追求卓越的精英品质。”张晓奇说。

近几年来,不论是“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还是“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武警部队百名优秀士官”评选,特战队员都占据了半边天。此外,还有近1.8万名特战队员获得了武警部队颁发的“极限训练勇士”徽章。

  在小队战术课目中,参赛队员进行攀岩(9月25日摄)。 新华社发(李涛摄)

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

比武也是打仗,赛场就是战场。记者见证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场面——

武警云南总队特战队员茶绍龙在“个人全能”比武中,翻越障碍时腰部负伤,但他硬是咬着牙完成了接下来的几个课目,直到趴在地上无法爬起;

猎鹰突击队特战队员李海星从高台跳入冰冷的水池后,腿部突然抽筋,无法爬出水池。评判员告诉他:“你只要喊一声‘放弃’,我们马上拉你上来!”但他到最后也没有吭一声,最终凭借顽强意志挪出水池;

另一位特战队员在使用狙击步枪时不慎碰到眉骨,鲜血直流。他却说了一句“我没事,这点伤算什么”,就投入下一个课目。

张晓奇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特战力量像打仗一样练兵,着眼实战,大力培育官兵有我无敌、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英雄气概,部队平均每天都要进行9个小时的训练,每个季度都要举行一次“魔鬼周”极限训练。

在个人全能课目中,参赛队员利用大绳攀爬至楼顶进行射击(9月26日摄)。新华社发(王涛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