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汇聚天大法学院 共论《美国国家网络战略》对我国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9-30 14:21:53 | 来源: 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天津北方网讯:9月28日,由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与天津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美国国家网络战略》对我国的影响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军委联参某部、中国航天十二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市人大等机构和高校,以及天津大学法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表示,美国近日公布《美国国家网络战略》,此次研讨会重点关注这一战略对我国的影响,旨在推进我国相关立法和政策的出台。天津大学法学院自成立以来对互联网政策法律问题高度重视,成立了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召开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咨政建议。中心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为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文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一表示,十九大报告中55次提到“安全”,18次提到“国家安全”,由此可见国家对建立国家安全体系的高度重视。近期,美国相继发布了《国家生物安全防御战略》与《美国国家网络战略》,将会给我国国家安全带来很大挑战。因此,此次研讨会议十分重要。天津大学近些年来大力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推行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法学院的相关智库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智慧司法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被中央部委采纳。

天津大学法学院田源博士认为,《战略》出台的动因可以归总为主客观两个层面。客观层面,对国家安全利益的维护是促动网络安全战略转型的外部驱动。主观层面,夺取网络空间的绝对领导权和“网络战”中的绝对主动权是美国制定网络安全战略的内在动力。《战略》针对中、俄的意图明显,体现了美国在网络空间领域对中国的蓄意排挤、打压。对此,我们应当做到积极应对,未雨绸缪。

专家们先后发言,对《美国国家网络战略》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提出了自己的分析与见解。(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郭金石)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致辞。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文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一致辞。

  天津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秦安主任发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