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医学研究院科研团队揭示炎症全新机制 国际著名期刊在线发表其成果

发布时间: 2018-10-10 16:16: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原艳芝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图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唐丽(右二)团队在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资料图)


中国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原艳芝)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的研究人员发现炎性损伤微环境中,凋亡细胞诱导炎性巨噬细胞呈现促修复特征,进而促进组织再生的全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北京时间2018年1010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本研究的通讯作者为唐丽研究员和贺福初院士,第一作者为杨造鹏博士和博士生李倩。

提起炎症,人们通常会联想到炎症发生给机体带来的种种不适反应:红,热,肿,痛。然而,炎症给机体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人们看到的那些负面效应,其本质上是使组织恢复稳态的一种自然、有益、至关重要的反应。炎性反应中的一类主要先天免疫细胞——巨噬细胞,在组织稳态维持中扮演重要角色。机体受到炎性损伤刺激后,组织内会出现丰富的外周血单核细胞衍生的炎性巨噬细胞,这些巨噬细胞会受到损伤组织特定微环境的驱动,促进组织细胞的再生。

同为巨噬细胞,身兼二职:既启动炎症反应,又促进组织再生与炎症修复。这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质是由于从损伤到修复的不同阶段,组织内出现了巨噬细胞的“变脸”——从促炎性向促修复性转换。因而探究炎性损伤微环境中何种因素诱导巨噬细胞的特性转换,对于理解组织损伤的再生与修复具有重要意义。

贺福初院士团队早期研究自主发现一种新型C-型凝集素受体LSECtin。本研究中,他们利用小鼠肠炎模型,发现肠道巨噬细胞上表达的LSECtin能减缓肠道炎性损伤进程。究其机制,LSECtin促进肠道巨噬细胞呈现促修复特征,这些巨噬细胞通过旁分泌机制作用于肠道隐窝干细胞,促进其更新与分化,进而促进肠道上皮的再生与修复。进一步追溯LSECtin促进肠道巨噬细胞呈现促修复特征的根源,发现LSECtin作为一种C-型凝集素受体,促进巨噬细胞吞噬损伤微环境中的凋亡细胞;而凋亡细胞的吞噬并不是被动事件,能以吞噬依赖性方式诱导肠道巨噬细胞呈现促修复特征,产生保护性生物学效应。

该团队的研究揭示了巨噬细胞促进组织再生的一种全新机制;同时为“凋亡细胞清除与组织稳态”这一重要科学问题提供了全新的理论支持。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等项目联合资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