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与乡——孔子学院总部在法兰克福书展,用建筑讲述中国文化遗产生命力故事

发布时间: 2018-11-02 09:19:57 | 来源: 国家汉办 | 作者: 国家汉办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2018年10月10至14日,孔子学院总部在法兰克福书展“艺术+”(Arts+)展区推出“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专题文化展览 ,展示中国乡村和城市的变迁和发展,表达中国人对待自身文化遗产的认知和反思,用建筑讲述中国文化遗产生命力的故事。

“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海报(本文图片来源:国家汉办)

此展由孔子学院总部与松阳县政府、北京DNA建筑设计事务所、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德国伊达斯建筑论坛(Aedes Architecture Forum)合作策划组织。

透过建筑,关注文化遗产的传承

当地时间10月12日,孔子学院总部展台前,来自50多家出版机构和Arts+展区参展机构代表百余人参加本展的主题招待会。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女士致欢迎辞,介绍了举办此展的初衷,表示孔子学院总部自2016年起,分别以儿童绘本、饮食文化为主题,在法兰克福书展推出中国文化主题展,由此带动全球孔子学院网络开展巡回展示项目,从而发挥孔子学院教育文化合作和交流平台作用。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静炜女士致欢迎辞

建筑以空间的形式记录着时间,是一个国家宝贵的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之于当代生活的意义无处不在,如何看待建筑文化遗产并延续它的生命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在不断探索的问题。

今年,以建筑文化遗产为主题策划推出这个展览,希望通过“一城”(武汉·长江边上的一座城)、“一乡”(松阳故事·乡村变迁)两个案例,将“中国建筑”与“文化遗产”两个维度结合起来,从乡村、城市两个角度,向世界展现中国建筑文化从传统到现代、从乡村到城市的变迁和发展,以及在此过程中的中外文化交流和融合,从而表达中国人对待自身建筑文化遗产的思考,展现中国通过建筑保护文化遗产的创新经验。

德国伊达斯建筑论坛主席Hans-Jürgen Commerell先生、中国建筑文化专家Eduard Kögel先生、法兰克福书展代表Beatrice女士、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谭刚毅先生,以及青年建筑师徐甜甜女士出席展览招待会并致辞,表达了对孔子学院总部本次策划项目的感谢和肯定。

一乡一城,展现中国社会的变迁

100平米的展台分成一乡、一城两个展区。松阳故事展区展现了中国浙江省一个拥有1800年历史、数百个古村落的地区,如何运用“最小干预”原则,让传统的老屋免遭拆毁,得到保护并空间升级,吸引到城市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增强了乡村生活的凝聚力。

“武汉——长江边上的一座城”展区用“一楼”(黄鹤楼),表现中国建筑传统中蕴含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平易中和的美学性格、独特精妙的建筑智慧;用“一城”(武昌古城)复原的影像,追忆并找寻自己的文化脉络;用“两江”(长江和汉江边的生活照片),生动地展现这座江城的人们近百年来的生活面貌和中西文化交融下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

观众参观“武汉——长江边上一座城”展区

穿越时空,构建古今中外的对话

展览形式多样、用心精巧,主视觉以墨斗(弹线)为主要元素设计,凝聚体现古老智慧的精神。在展陈方式上,既有实物模型、大型图片、视频、建筑主题书集这些展品,同时还使用交互式多媒体触屏、虚拟现实、视频记录/图绘、行为艺术影像等数字化和艺术手段进行综合展示。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系学生团队用数字虚拟技术,制作了“跟我去1911武昌城”时空穿越游,利用人机交互数字技术,展示了明信片收藏家范榕先生珍藏的1920年前后的武汉明信片。

展台还设置了文化遗产手工坊,观众可亲自动手体验充满中国传统智慧的榫卯,学习用中国的传统方法制作茶扎染作品和瓦当拓印。孔子学院总部展台日日呈现精彩活动。

体验瓦当拓印的小朋友

在法兰克福书展Art+Runway平台上,分别举办了武汉和松阳主题的两场论坛。静炜副总干事与Eduard Kögel、Hans-Jürgen Commerell和徐甜甜一起以“城与乡?松阳告诉你一个不同的故事!”为题展开对谈,用松阳故事探讨乡村与城市的互动,乡村发展与消除贫困的作用,中国在乡村振兴上的创新对于世界的意义。

“城与乡?松阳告诉你一个不同的故事!”论坛

谭刚毅教授与孔子学院总部顾问阿克曼对话,以“武汉——置身于往昔与当代的城市”为题,从一个城市案例的视角探讨中国建筑遗产保护的实践与策略以及中国特色的复建观。

展览吸引众多观众前来观看,每天展台上人头攒动。许多观众和专业人士纷纷表示对中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期盼去这一城一乡看看。

欧洲知名的中国建筑专家Eduard Kögel,作为多次中国建筑主题展策展人,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这样的展台空间能够浓缩如此信息量的展览实属不易,观众需要更多的时间领略,是很有交流感的展览。

观众认真聆听松阳故事

作家Oliver说,这次展览的整体印象是符合目标群审美、认知习惯和需求的,不见红色,不见龙,却看见了不一样的中国,是目标群接受度很高的一个展览。

台湾著名出版人林载爵先生对本次建筑书集给予肯定,认为收集了建筑方面最新的出版成果,有质感和代表性。

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赫曼Herman Spruijt参观时被松阳手工坊的茶扎染吸引,倍感神奇,当他听到建筑改变乡村的松阳故事后,盛赞展览的深刻社会意义。

展示茶扎染DIY成果的观众

有观众说想去松阳和武汉旅游,也有观众说已经观看了三届孔子学院总部的展览,之前的绘本展和美食展都和朋友一起来观看,还有朋友由此开始去孔子学院学习。展览也吸引了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和德国出版商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给予广泛报道。

目前,已有多家孔子学院和海外文化机构发出邀请,期待“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全球巡展。同时,孔子学院总部也计划开启一系列文化遗产相关的项目探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