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 李彦宏:用力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发布时间: 2018-11-09 10:47: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赵娜


李彦宏表示,AI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全新时代,不必害怕,要用力拥抱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11月8日,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对话环节中,现场分享了对于新时代AI思维下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的看法。他表示, AI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全新时代,不必害怕,要用力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不仅仅会深刻地改变、影响我们消费的领域,也会深刻彻底地改变产业、改变To B的领域。它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比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要更加深远。在他眼中互联网是“前菜”,而人工智能是“主菜”,它的影响力更大的一个东西。过去如果你说什么,计算机是听不懂,而如今智能音箱每过一两个礼拜,它都比以前更聪明一些。而如今人工智能的发生和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节点,就是人机交互的模式是从原来的鼠标、键盘转向触摸屏,再从触摸屏转换到语音的这种对话。

李彦宏透露百度目前比较看好两大场景:一个是智能的家庭,一个是智能的交通(包括无人驾驶)。毕竟一个是与人类生活最为贴近的场景,另一个则是在生活工作之外唯一会消耗人们整块时间的场景。 

11月8日,李彦宏、马化腾就人工智能等问题展开对话。中国网 董宁摄影

当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普及,人们开始用自然语言这一更加自然的人机交互的方式。智能音箱如今已经走入家家户户的客厅之中。根据出货量数据,百度智能音箱711%的增长100万的出货量夺得第三。李彦宏认为:未来家庭里面,人们跟各种各样的设备交互,应该是用自然语言来交互,这个是人工智能时代一个很大的特点。 

而智能交通、包括无人驾驶领域,虽然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市场。但与此同时,百度认为基础设施比如公路也要做相应的改造。无人驾驶出来之后,那时候可能马路上不再需要有红绿灯,道路改造需要很多智能的技术深入,才可以大幅度的提升人们的出行效率。即使不能完全自动驾驶的话,起码可以使得交通拥堵的状况大幅度的改善。 对于人工智能的“威胁论”,李彦宏认为“人们首先就是不要害怕(人工智能)。不怕的情况下,还要勇敢的去拥抱。”人工智能没有那么可怕,事实上这个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中国网董宁摄影

从互联网时代在向人工智能时代转变的今天,人工智能注定在未来还会有强势的增长。它将引领人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而迎接新的时代,就注定要有一个新的思维、新战略,才能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