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地坑院:发挥特色民居文化 助力豫西乡村振兴[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1-22 16:45:5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2)陕州地坑院:发挥特色民居文化 助力豫西乡村振兴

11月19日,一名女孩在陕州地坑院内游览。 “闻声不见人、入户不见门、车从房上过、人在土炕睡”是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地坑院的写照。

地坑院又称“地下四合院”,是豫西山区一种“平地挖坑,四壁凿窑”的独特民居形式,被称为人类穴居文明的活化石,地坑院营造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陕州区尚存近万座地坑院,当地政府遵循保护先行、协调开发、注重品牌、永续利用的理念,近年来陆续对100多座地坑院进行修复性建设,并集中开发建设地坑院核心游览区域,已建成包括22个地坑院组成的民俗园、小吃街百味巷、古街百艺苑等多处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

地坑院景区的建设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和增收,该地从事乡村旅游相关产业的有50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并带动周边地区群众致富,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建设。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