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已初步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发布时间: 2018-12-08 14:49: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28日波兰卡托维兹讯(记者 韩琳)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中国新闻社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在2018年联合国卡托维茨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联合举办了“气候传播与公众意识主题”边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已初步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解振华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就气候谈气候,而是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在此框架之下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初步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气候传播与公众意识主题”边会讲话。(韩琳 摄)

解振华举出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自己的观点。

在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方面,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累计节能量相当于全球节能量的50%以上。

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中国淘汰了1.7亿千瓦的高耗能高排放火电机组,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的总装机容量的2倍。中国现在的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6.5亿千瓦,占全球的28%;包括核能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已经达到13.8%,预计2020年实现15%的目标。

在交通领域减排方面,中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发展非常快。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目前拥有的电动汽车总量已经达到170万辆,占全球电动汽车拥有量的50%。

在增加森林碳汇方面,中国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森林蓄积量增加了2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了2020年的目标。

在多措并举之下,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碳强度已经下降了46%,提前3年实现了40%-45%的上限目标。

解振华表示,以上目标的实现,为实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提前完成,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解振华特别强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就气候谈气候,而是和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在这样的框架下采取应对措施。因此,从2005年到2017年,在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中国的GDP增长了1.8倍,有1.7亿人口消除了贫困,实现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的结构调整。以上数据所显示的轨迹表明,中国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