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代大潮中书写时代传奇——致敬百名改革先锋[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20 07:43: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何雨欣、齐中熙、施雨岑、叶昊鸣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在浙江杭州,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演讲(2017年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中写下:“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胡小燕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这种“争取和奋斗”。

24岁那年,来自四川广安农村的胡小燕挤上南下的绿皮火车,靠着勤奋好学和一路拼搏,她当上了质量总检、车间副主任……2008年,成为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之一。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以胡小燕为代表的中国外来务工者首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评价为,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改革开放40年,一代代打工者挥洒汗水、点燃青春,为一座座城市添砖加瓦,而从实现异地高考,到养老金全国“漫游”,再到户籍改革破冰……他们也与一座座城市共享改革成果。

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农村,40年中,改革春风吹遍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即使在千万年沉寂的青藏高原上,依然有人踏雪寻径。

平均海拔470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0.2摄氏度,草场沙漠化严重……位于“世界屋脊”之上的西藏阿里改则县抢古村自然条件恶劣,世代牧民以养牛羊为生,靠天吃饭,贫困发生率近20%。

穷则思变。为激活集体经济,推广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四个入股”方式,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挨家挨户耐心走访,一对一为村民讲解政策,71户村民的内生动力被激发。

组合作社、修硬化路、建安居房、搭温室棚……2017年,合作社共创收376.4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4701元,全村实现脱贫。

改革离不开奋斗,奋斗更需要改革。

集体经济从300多万元锐减到20多万元,浙江安吉余村原村支书鲍新民带领村民选择从头再来。

这是一次主动选择。

上世纪80年代,余村人开山采矿,“石头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集体收入居全县各村之首。

但是,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凸显:村里常年烟尘弥漫;竹林里的竹笋被粉尘覆盖,越长越小……

2004年担任村支书后,鲍新民带领村民关停所有矿山和水泥厂,集体收入大幅锐减。

之后的十几年时间中,余村人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携手发展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2016年,集体收入重回300多万元,村民们在这条绿色兴村之路上走得坚定不移。

40年斗转星移,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源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