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3号线拨入京张高铁清河站 电气化工人春节雪中“拨线”

发布时间: 2019-02-21 13:5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泽飞 | 责任编辑: 赵娜




2019年2月10日零点,北京地铁13号线拨接进入清河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启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600余名施工人员冒着严寒投入到清河站拨线施工作业中。

“拨线”是铁路建设中的一个专用名词,指的是新修线路与原有线路进行连接,将既有线路的电缆支架、电缆、灯杆等设备拆除,在新线路拨接点内安装设备、敷设电缆、调试等工作。

因为地铁13号线长期运营压力巨大,拨线转场窗口期仅有春节、“五一”和“十一”假期,为了将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拨接施工特选择在春节假期,这样也能为清河站第二阶段施工任务实施争取九个半月的工程建设时间,最大限度确保清河站整体竣工目标的实现。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主要承担清河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13号线区间拨线及清河站加站越站运行工程综合系统设备工程。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主要承担清河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13号线区间拨线及清河站加站越站运行工程综合系统设备工程。

此次清河站拨线工程历时七天,须在地铁停运条件下将即有地铁13号线与在建地铁清河站南北两侧1.3公里线路进行对接改线,拨接进入清河综合交通枢纽,集供电、通信、信号、机电四个专业为一体,具有投入时间长、涉及专业多、施工难度高、验收标准高等特点,挑战性相当大。

据了解,地铁13号线在西二旗站和上地站中间增加清河站,与京张高铁清河火车站合并将打造成集地铁、铁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清河站加站拨接工作是为京张高铁清河火车站站房结构提供施工条件,为2019年底京张铁路通车提供条件,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综合性工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