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27 16:1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会议现场


(中国网记者张杨 北京讯)2019年5月25-26日,“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社会的政策实践与养老产业综合研究平台联合主办,联合国人口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71490731)提供支持。本次会议分为研究生论坛(5月25日)和主论坛(5月26日)。


会议现场


自2004年首次举办至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已举办十五次,十五年来,“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见证了我国老年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的繁荣发展,老年学科体系日臻完善,老龄研究者和工作者队伍发展壮大。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奋进中的中国老年学:回顾与展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会议邀请多位老年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对十五年来中国老年学在多学科与跨学科发展、教材开发、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回顾与展望,并对老年学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来自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老龄事业管理者和服务者、学生等300余人参加。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贾国平


中国老年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张文娟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贾国平,中国老年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致辞。


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Jane Falkingham教授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彭华茂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


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杨菊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Jane Falkingham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彭华茂,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做主旨发言,各位发言人分别从人口学、社会学、医学、心理学等学科的角度,回顾和展望了中国老年学学科的进展和挑战,充分展示了老年学与其他学科的交融汇通。


会议现场


下午大会分为八个平行论坛,来自中国大陆、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及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从多学科的角度分别就老年社会与政策、老年经济与产业、老年健康与养老服务、老年心理健康、农村老年问题、老龄政策与老龄产业、CLASS最新调查数据结果分享、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医养等领域进行报告和研讨,大会还特别举办了老龄学科会十五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毕业生座谈特别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在学术研究、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5月25日,由中国老年学学生委员会组织的“第六届中国老年学研究生论坛”也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国内外3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积极投稿参会。通过中-美-新论坛,老年保障与经济,老年健康与养老服务,积极老龄化与老年参与,农村养老,老年心理健康与福祉,老年家庭与社会支持论坛四个分论坛和七个主题的讨论,充分展现了老年学研究生的科研成果,极大地鼓励和推动老年学新生力量的成长。


会议现场


今年是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会开始举办的第十五周年,这十五年是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会逐渐走向成熟的十五年,也是老年学学科不断奋进、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十五年。十五年来,在老年学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联合国人口基金和相关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会议参与者数量越来越多,涉及的相关学科领域和研讨内容也日益广泛,已经成为中国老年学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决策研讨、实践经验展示的一个重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会始终在关心青年人才的成长。“中国老年学研究生论坛”已经走过了六年,每届研究生论坛参会人数逾百人,为青年学者创造了非常难得的展示和学习机会,学科会也见证了一届又一届优秀青年才俊的成长。


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成立,是全国首个正式设立老年学专业的高校研究机构,专门培养老年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十六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始终以传道育人为己任,致力于打造特色研究团队和品牌研究中心,建设核心智库品牌体系,积极开展人口老龄化的多学科研究。截至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共计培养了博士、硕士毕业生135位,在读博士、硕士生30位。主持翻译出版中英文著作数十部,其中不乏《社会老年学》、《老年学概论》、《社会老年学:多学科的视角》等享誉国内外的经典著作。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数十项;承担全国老龄办、国家卫健委、WHO、UNESCO等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项目多项。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已逐渐发展成为中国老龄问题的重要决策咨询机构、老年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老年学研究的前沿阵地。

 

“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将老年学学科建设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这也是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老龄科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号召的切实举措,也对我国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