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爱山川河流 打造志愿服务的水利样本

发布时间:2019-06-03 10:2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亮  |  责任编辑: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关爱山川河流  打造志愿服务的水利样本---中国文明网                  

【编者按】3月15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央宣传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交通银行等6个部门的文明办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及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本文为水利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文明办主任唐亮发言。

  水利部结合水利工作职能和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于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维护河湖健康”为主题,积极培育“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水利志愿者应有的贡献。

  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水利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部党组多次在全国水利工作会、全国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纪念活动等重大场合强调,要广泛开展水利志愿服务,着力推进水利志愿服务常态化,努力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关于水利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水利志愿服务活动。部文明委先后出台《关于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水利系统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明确水利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形式、组织领导等具体要求。

  二、围绕国家战略,谋划水利志愿服务的整体布局。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自2014年开始,连续举办“保护水源地”“保护江河源头”“保护河流尾闾”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系列活动。为配合河长制建立和全面推行,2017年、2018年分别举办“保护城市水体”“保护乡村河道”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2019年筹划举办“保护湖泊”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水利系统各单位在“统一行动、统一主题”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了保护家乡河、节水公益宣传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水利系统的带动下,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湖治理和保护,涌现出一大批乡贤河长、党员河长、记者河长以及“河小青”“河小禹”等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水利志愿服务逐渐形成了“在行业内辐射、向全社会传递”的良好局面。

  三、实施项目推动,汇聚水利志愿服务的社会合力。2015年以来,联合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各级社会志愿者协会持续开展水利公益活动,扩大“关爱山川河流”系列志愿活动在行业和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参与主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先后有42万名志愿者投身到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和水利公益宣传教育行列中,72项节水护水和水利公益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获得全国大赛金银奖。201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专门设立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专项赛,共有200多个项目申报参赛。各地各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关爱山川河流”的子品牌、子项目,水利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不断发展、队伍不断壮大、合力不断增强。

  四、发布志愿标识,培树水利志愿服务的鲜明特征。2015年向全社会征集并正式发布水利志愿服务标识,名称为“关爱山川河流”,由图案与文字组合而成,主体部分设计图样类似水滴,整体色彩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水利志愿者“用心呵护山川河流”。志愿标识的发布,标志着水利志愿服务向规范化发展迈出具有突破意义的重大一步。

  五、注重量化考核,强化水利志愿服务的示范引领。坚持把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各级文明单位创建之中,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注册人数、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所占比例有量化考核标准,对志愿服务队伍的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完善、“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水利志愿服务标识的使用有明确具体要求。水利系统87个全国文明单位、267个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及各级文明单位,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水利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文明办主任 唐亮)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