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强势回归

发布时间: 2019-06-04 09:35: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艾熙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中国网讯 2019年6月26日下午,FLIA将再次于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法学院的40名学生将参加比赛,就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中的财务、劳工、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与该区域其他主体的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四大问题进行谈判。

比赛简介

“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是由美国非盈利性学术组织法律与国际事务学会开发的教育项目。它以“一带一路倡议”内的项目为基础,围绕案例中的核心问题(包括法律、财务、环境、劳工、地缘政治等),由参赛学生分别代表投资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社会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四方,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共同解决该项目中的核心争议或合作议题。在整个过程中,参赛学生将有机会了解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国际组织等不同角色在国际谈判中的立场与作用,学习到“一带一路”项目内所涉及的法律、财务、国际事务、能源、建筑等核心知识,并实际运用谈判、决策、跨文化交流、公共演讲、文书写作等重点技能,使学生们成为既精于专业知识又了解战略布局、既保有本土意识又具备国际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为学生将来国际化的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首届“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比赛现场

本届比赛案例简介

第二届“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的案例研究考察了中国参与东非蒙巴萨 - 内罗毕铁路的建设。参与本模拟谈判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肯尼亚交通运输部,中国路桥公司(CRBC),东非环境与劳动联盟(EAELA,虚构主体)和东非共同体(EAC)。案例研究分析了中国在该项目中的总体困难,包括项目实施中的财务问题、劳工问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中国与该区域其他主体的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问题。

比赛特点

1. 好玩

不同于传统的讲课模式,模拟谈判大赛采用角色模拟的方式,由学生扮演企业精英、法律从业者、政府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工作者、外交官等角色,使学生在模拟实践中学会如何应用书本上的专业知识,锻炼和提高专业能力,它也更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养成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模式。

此外,学生还能体验跨文化谈判技巧、将课堂所学与国际实务接轨、体验如何在国际社会中提高自己的话语权。用知识和逻辑提出国际合作的可行性路径和国际纠纷的解决方式,并借此为自己的团队赢得最大利益。学生将在友好而紧张的氛围中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2. 专业

人才培养的最佳方式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和精进。“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大赛的显著特点包括:教育内容全面、交叉,培养目标具体,活动操作务实且具有即时反馈性。通过角色模拟,学生能运用多项学科的相应知识及技能,以国际化的思维模式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合作与谈判制定更好的策略和方案。比赛可以充分培养一批拥有充分的知识和能力,熟悉国际市场规则与趋势,能够参与国际规范的协商、谈判和制订的人才队伍。

3. 远见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有力构建路径,是中国海外战略的最佳推进方式。借由“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大赛,学生将能学习到“一带一路”实务建设与发展中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素养,学校可借此推广实践课程及体系培养,企业将获得与国际化需求相匹配的复合型人才,国家也将更顺利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与发展。

“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首创了四方公私主体平等谈判的议事机制与模式,邀请企业、政府、民间组织和国际组织四方平等参与协商,展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所一贯发扬的大国风范,与西方霸权思想形成显著对比。而且,模拟大赛的培训和推广能有效传播中国思想和标准,借助这些应用,讲好中国故事,纠正西方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错误认识,引导国际舆论对一带一路的正向和客观评价。 

此外,全球性参与能培养更多海外青年人对“一带一路”战略的了解和参与,搭建起真正的“一带一路”国家间的人才联系网络。 本项目将成立“一带一路”青年人才池,直接为企业和国家输送“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的海内外青年人才,为中国“走出去”的全球化布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如何参与

比赛邀请了来自学界、实务界和政策部门的众多嘉宾做指导老师、评委和出席嘉宾。报名参加比赛观摩,请发送个人姓名和邮箱至contact@flia.org,或者在微信后台留言,我们将统一回复具体活动时间、地点和流程。

“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大赛是“FLIA教育”项下的子项目。2016年,“FLIA教育”曾受联合国首届人权、民主与法治论坛委托,向中国以及全世界青年收集论坛主题建议,并举办了论坛的边会;2017年,FLIA承办了美国教育部和外交部主办的国际教育周活动“国际学生论坛:讲述你的故事,启发我们的世界”。2018年,FLIA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长久以来,FLIA致力于推动法律与国际事务领域的学生教育和公共教育。“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大赛秉承我们一贯的价值观和使命,我们希望借此行动,帮助更多有志青年成长为国际化人才。

 

更多活动信息,请移步FLIA官方网站flia.org和活动官方网站obor.education。第三届“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将在全球范围内邀请16支谈判队伍。全球合作伙伴和参与学校正在征集中,进一步洽谈请联系contact@flia.org。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