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驻陕某试验训练区零差错为“战鹰”保驾护航[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6-21 11:23: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建元 赵建宇 | 责任编辑: 董宁

     伴着陕北高原清晨的第一缕曙光,陆军驻陕某试验训练区官兵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清晨5时30分,“铁翼战鹰”振翅待飞,保障车辆穿梭有序。

清晨5点30分,该区机务营营长宋文瑞驾驶飞机牵引器将直升机从停机坪拖至开车位置。

 

“报告03,警卫进场完毕!”“报告03,四站进场完毕!”……该区某大队外场指挥员边立洋手中的对讲机不断传出报告声,“03收到,各单位按既定方案做好准备,将人员集合带入指定区域,下达飞行前指示。”指示传达完毕后,各组有序带至对应岗位。

加油车驾驶员宋耀帅将车开到既定位置,与中士张鹏一同为飞机加油,并协助机务人员对飞机进行检查。

 

“11、11,中央02号停机位,加油车一辆,为‘977’加油”“11明白”,在飞行保障指挥室,边立洋正在给油料保障连下达命令。

    紧接着,加油车稳稳开到既定位置。这时油料员张鹏却不急于加油,而是将某装置连接在地面上。“给直升机加油和给汽车加油大有不同。”张鹏说,“首先要保持好加油车与直升机的安全距离,并且要接防静电地线,还需预先准备消防瓶,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准备工作就绪,中士张鹏手持油枪,与搭档宋耀帅配合,将十多公斤重的加油枪的对准受油口,不一会,油料加满,分毫不差。

    谈起秘诀窍门,张鹏笑道:“为确保保障精准高效,这些加油动作我们练过了上千遍,甚至有时候一天18个小时都围着加油车转,多少个接头、油路、阀门,都做到了然于胸。”

    油料加满,检查完毕后,铁翼飞旋,马达轰鸣,战机编队向云端驶去,而这时,保障工作还在继续。

 直升机开机后,机组编队进行空中悬停,检查飞机各项飞行性能及参数是否正常。


“报告指挥员,距本场西北方向二十公里处出现强对流天气,按照移向移速推断大约30分钟后到达X号空域,建议飞行员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报告。”气象值班员王浩宇在发现天气突变后,马上向指挥员汇报。

    气象值班员的胸有成竹得益于气象保障团队的相互协作。为切实把准飞行气象关,他们主动探索保障模式新思路,将观测、雷达、预报、地方气象、民航气象这五点无缝连接,实时通报天气实况、预测发展趋势、提出保障建议等。

    在谈到如何练就过硬的气象保障能力时,王浩宇讲道:“雷暴、大风是我们最忠实的伙伴。针对每次可能到来的天气过程,我们都会认真组织集体讨论天气,有时候还会因为意见不一致而争的面红耳赤,但正是这一次次的‘实战’,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为战鹰安全飞行构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屏障。”

 飞行训练中,气象观测员赵俊渊利用经纬仪采集数据。

 

    该大队始终秉承着“一切为了飞行、一切保障飞行”的宗旨,坚持量化考评与综合评定相结合,以练兵夯基础、以竞赛强素质、以考核促提高,广泛开展群众性比武,精考细测严把“上岗证”发放标准,确保官兵素质胜任岗位要求。

 

飞行任务结束后,地面引导员将直升机引导至既定停机位置。

    今年开飞组训以来,他们以飞行保障零差错的标准完成了百余场次飞行保障任务,确保部队随时拉得动、顶得上、保得好,为新质战斗力生成奠定坚实基础。(刘建元 赵建宇)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