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头脑灵活了,腰包鼓起了!新疆人这样走上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 2019-07-25 11:01: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小迪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19年6月25日,新疆喀纳斯景区卧龙湾。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中国网7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新疆是很多中外游客观光游览的首选。在新疆北部,伊犁、塔城、喀纳斯等地串起了北疆旅游的精品线路,这里有植被茂密、气候凉爽的国家森林公园,有野花遍地充满欧洲小镇风情的喀纳斯景区,也有景色醉人、芳香扑鼻的薰衣草庄园。

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新疆人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也富起来了,游客眼中的美丽新疆,更是本地人眼中的幸福新疆。

2019年6月26日,新疆伊犁的薰衣草田。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从“光棍村”到“网红”打卡地 北疆旅游带来新商机

空中俯瞰伊犁河谷,90%的田地都是紫色的。这里诞生了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霍城。这些紫色的小花为霍城带来馥郁的芬芳、醉人的景色,还有接踵而至的游客和商机。

在霍城县清水河镇和芦草沟镇及周边,薰衣草主题旅游景区让原本安静的边疆小城热闹起来,酒店爆满、饭馆无座,当地其它特产的销售也被带火。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告诉记者,四宫村曾是土地贫瘠、粮食作物收成不好的贫困村,人均收入只有6000元左右,因为穷,村上的小伙子大多娶不上媳妇,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经过近十年的推广,如今,村内薰衣草种植面积近95%,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成了“网红”打卡地。2017年,四宫村以此为契机,开始发展旅游业,为村民增收。“村民可以自行投资建民宿、农家乐,可以将土地卖给老板,还可与投资者、运营公司合作,拿分红。”潘林说。

四宫村致富带头人、第一批种植薰衣草的农户马陵飞率先开起了农家乐。马陵飞告诉记者,他的农家乐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今年他计划改造农家乐,为日后开民宿做准备。

潘林告诉记者,通过薰衣草种植、加工、观光旅游,四宫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已增至22500元。目前,四宫村成功打造了12户民宿、14户农家乐,吸引了北京、湖南等地的生意人来投资开店。今年国庆前,四宫村计划再打造20户民宿,进一步提高接待能力。

2019年6月25日,在新疆喀纳斯景区内,窝斯盼⋅马勒克站在自家民宿前。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从牧民到民宿老板 喀纳斯旅游让牧民增了收、开了眼

窝斯盼⋅马勒克是土生土长的喀纳斯人,他从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牧民成为收入可观的民宿老板,这得益于喀纳斯旅游业的发展。

2018年,喀纳斯景区全年接待游客677.9万人次、增长46.1%,单日接待首次突破10万人次大关,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

窝斯盼说,喀纳斯发展旅游给当地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头脑灵活了,技能多了,也会挣钱了。”

窝斯盼告诉记者,他以前是个纯粹的牧民,家里养了100多只羊、30多头牛,年收入六、七万元。放牧之余,窝斯盼顺便为游客提供租马和简易住宿赚点小钱。与游客交流后,他的思想开始改变。2014年,窝斯盼第一次走出布尔津县,到北京、三亚等地考察民宿。

“当时喀纳斯的住宿点很不规范,都是乱建的,屋里没有卫生间,赶上下雨天,有些老旧房子会漏雨。”考察归来的窝斯盼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改建了不到10间民宿。让他没想到的是,2015年,他的民宿盈利30多万元。

现在窝斯盼的民宿规模已扩大到30间,同时还经营着一家餐厅,每年的收入能到达到七、八十万元。比起收入上的变化,窝斯盼认为思想上的转变更重要。

“以前我对旅游行为很不理解,2014年之前,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布尔津县。” 窝斯盼说,在经营民宿过程中,自己与外界交流多了,思想也放开了,“现在,我每年都要出去旅游。”

几年前,窝斯盼把儿子送到了城里上学,希望他在日后能有更好的发展。今年,窝斯盼还与其他牧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希望能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一起改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