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说明中国:新中国对外出版70年优秀图书作者见面会[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8-15 14:58: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李佳

8月15日上午,中国外文局在上海书展中心活动区举办“向世界说明中国:新中国对外出版70年优秀图书作者见面会”。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杨楠)8月15日上午,中国外文局在上海书展中心活动区举办“向世界说明中国:新中国对外出版70年优秀图书作者见面会”。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丝路百城传》丛书主编刘传铭、“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获奖者中岛大地等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并致辞。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中国外文局建局70年,同时还是新中国对外出版发行事业创立70年。70年来,外文局始终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积极展示中国发展成就,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如今,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对外出版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国际传播资源与雄厚的编辑、翻译、出版力量,形成了领袖著作和政治文献、“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当代中国、传统文化与文明、经典文学、汉语教材、少儿读物等7大图书产品线,已出版40多个语种的近10万种图书。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外文局不仅在3年时间里,相继在波兰、柬埔寨、泰国、尼泊尔、瑞士、古巴、伊朗、秘鲁、墨西哥等国家成立了10家“中国图书中心”,还与美国、英国、德国、巴西、肯尼亚等国家主流出版机构签署成立了50余家“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落地出版了300余种中国主题图书。近5年来,外文局共输出图书版权3086种,输出国家和地区达50多个,位居全国前列。他强调,中国外文局作为专业对外出版发行机构,未来将继续通过深入实施国际合作出版战略,不断推出对外出版精品,为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作出更大贡献。

李君如在讲话中祝贺中国外文局对外出版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与读者分享了他与外文局合作的故事,他特别提到,上海既是国际化的中国大都市,也是中国化的国际大都市,更是一个有深厚底蕴的阅读大都市,在今天的上海书展上举行新中国对外出版70年的回顾和展望,具有更加特别的意义。

谢春涛回顾了与中国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超过10年的合作历程。他把《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出版作为他个人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中国共产党的起点。他强调,向世界说明中国应该坚持通过故事讲思想,用外国人的话回答外国人的问题。

徐步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语种著作开启了对外出版的新时代,向世界说明中国,用中国智慧影响和引导世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新中国对外出版事业的开路先锋,外文出版社将不辱使命、一往无前!

刘传铭表示,“丝绸之路”是有着中国历史厚度的话题,从2016年“丝路百城传记”立项,到现在已经四年。我们本着对丝绸之路的认知、“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以城市传记为载体,与国内外的作家探讨新时代的意义。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头,我们会用这一本书、一个系列、一套好书来解读、诉说时代的故事。

中岛大地在发言中说,我完全没有想到习主席会给我回信,所以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真的很惊喜。习主席在信中说:“两国人民的友好的未来要靠年轻人们”,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这句话不仅鼓励了我一个人,对很多参加“熊猫杯”这样的日中交流活动的人来说,也是坚实的后盾。研究中国文化,也给了我很多思考问题的契机。我不仅思考日中之间的差异,还会通过中国文化反观我们本国的文化。可以说,日中交流使我不断地拓宽着自己的视野。通过以往的日中交流经历,我认为在今后的两国交流中,面对面交流和文化交流都很重要。我相信在未来,日交流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是中国外文局下属人民中国杂志社自2014年以来举办的年度中日青年跨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赴日参加G20峰会前夕,给今年本次大赛获奖的日本青年中岛大地回信,寄望两国青年为开创两国关系美好明天作出积极贡献。消息传来,在中日两国形成广泛影响。为更好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展现日本青年眼中的新时代中国,新星出版社与人民中国杂志社将“熊猫杯”征文大赛五周年获奖作品结集出版,并选定在上海书展首发。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丝路百城传》丛书主编刘传铭。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获奖者中岛大地。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国外文局总编室主任黄卫主持。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8月15日上午,中国外文局在上海书展中心活动区举办“向世界说明中国:新中国对外出版70年优秀图书作者见面会”。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