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同探索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发布时间: 2019-08-26 11:12: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冰 | 责任编辑: 段冰

       中国网讯  近日,“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胜利,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中国肿瘤临床》常务副主编、天津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主任孙保存参加论坛,共同探索如何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并分享对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想法与建议。

       陈发虎表示,将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途径之一。他提出,编委团队国际化可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多渠道的宣传推广可提升期刊的国际知名度。加强国际化办刊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可使科技期刊“走出去”。此外,为维护我国学术成果的自主权和信息安全,应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出版与传播平台。

       任胜利认为,我国已成为期刊大国,但缺乏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我国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要从优化科技期刊与出版结构布局,着力提升科技期刊专业管理能力、科技期刊出版市场运营能力、科技期刊国际竞争能力等方面,推进我国科技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构建开放创新、协同融合、世界一流的中国科技期刊体系。

       围绕高校与科技期刊这一话题,李勇说,科技期刊是科研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和学术期刊群也就成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版集团发展目标的必经路径和有力支撑。清华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具有丰富的学术出版资源,学校将进一步支持学术期刊的建设,提升其学术影响力。

       孙保存表示,科技期刊自诞生以来,在传播科学发现、促进学术交流和推动科技进步方面发挥着较大作用,很大一部分科技成果都通过科技期刊来发表、传播。他认为,打造一本优秀的期刊首先要坚守内容品质,履行期刊责任;其次,应明确期刊定位,打造鲜明特色;在办刊过程中,要紧密依托主办单位,拓展学术经营,以扩大刊物的影响力。

       近些年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科技期刊作为科研成果的主要载体和首发平台,对科研成果具有记录、传播、交流的功能,是积聚前沿、尖端科技信息与文献资源的主要平台。

       在圆桌对话环节,各位专家对世界一流期刊的标准进行讨论。任胜利表示,世界一流期刊能够识别和传播最新的原创性成果,并获得科学家们认可。陈发虎认为,作为专业刊物,一流期刊首先要获得同行认可,同时也有较高的引用率。李勇补充说,在被引用的期刊文章中,他引更能表现出该文章在其领域的认可度。孙保存认为,一流期刊会在某一领域中对基础研究起到较大引领作用,或是新的理念被同行广泛引用,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随后,专家们对观众提出的线上、线下如何推广科技期刊,以及其主要的订阅人群等问题进行解答。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承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