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工细作擦亮郑万高铁的“眼睛”

发布时间: 2019-09-06 16:2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林强、刘鹏 | 责任编辑: 赵娜


正在测试的郑万高铁南阳信号机房。

中国网讯(通讯员张林强、刘鹏)“如果将奔驰的动车组比作逐梦飞行的银龙,那通信信号就是她名副其实的眼睛,我们不仅让这双眼睛明澈如水,还要让他靓丽闪光”。9月5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的通信信号专业施工工艺观摩会上,郑万高铁站后四电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向近百位通信信号专家介绍着自己的建设成果。

走进郑万高铁南阳信号机械室,分线柜、移频柜、接口柜、电源屏、组合柜等一系列机柜映入眼帘。机柜上悬挂着的杂乱无章的各色线圈,经过配线人员的双手便成为了一道道工艺品,成为高铁运行的“神经”。

错落有致的郑万高铁南阳信号楼机柜布线工艺。

在350公里的郑万高铁河南段四电工程建设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建设者秉承“精心谋划、精细安排、精确作业”的建设理念,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后期运营维护的便利性。同时弘扬工匠精神,融和文化底蕴,塑造靓丽的工艺外观,笔直的走线、整齐的布缆、顺滑的弧度,宛如精心打磨的“工笔画”,真正实现了“绘制精心,工艺精美,工程精品”的建设目标。

郑万高铁通信机房接线工艺

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部运用BIM技术首次建立起高铁站后“四电”全系统3D模型。该模型以更加宏观的视角俯瞰整个“四电”工程,将传统设计的平面施工图纸转化为可视化的模型,通过模拟碰撞检查,解决了上万个专业接口难题。深度优化了各专业的施工方案,特别是BIM辅助设计技术的应用,使通信、信号专业优化了复杂的线缆走径;合理规划了各类生产要素,有效提高了现场施工效率。同时,依靠BIM技术强大的数据存储优势,随着施工进度的推进,逐渐建立起一个系统全面的“郑万数字库”。在这个庞大的数字库里,各种类型基础参数齐全、全程展现、分类存储、可视化提取,为后期运营维护提供了极大便利。

郑万高铁南阳信号楼整齐的电缆

从一张设计规划图纸,到一座实体精品工程。精工细绘,匠心手作,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将郑万高铁河南段精心雕刻在中原大地上,为中原地区直通西南地区的高铁建设刻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郑万高铁河南段四电工程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中那独特的一“撇”,落笔生辉,精美绝伦。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