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徐州新闻|图说徐州|县域新闻|文明创建|徐州风光|精彩视频|人文徐州|生态宜居

江苏徐州安国镇:紧抓乡村振兴 建设文明家园

发布时间:2019-0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中国网9月11日讯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安国镇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环境美、生活乐、风尚新,一条条干净宽敞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路旁的农家小院被收拾得整洁有序。

乡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蔡家居就是一个典型的美丽村庄,房前屋后花木环绕,走进蔡家居犹如置身于一个大花园。谈起如今的蔡家居,一位老年人竖起大拇指:我们的村庄是越来越美,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是越来越丰富,身为蔡家居人,幸福、自豪!

蔡家居党支部副书记蔡可勇说:我们聚焦群众反映热点,着力整治脏乱差,行绿化、美化等,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蔡家居积极建设电子阅览室、精神关爱室等,并安装健身设施,为村民提供休闲去处。同时,建立居规民约,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此外,该居还积极走出去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重温淮海战役精神,坚定全心为民责任担当;到铜山区汉王镇学习文明乡风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发展能力。

安国镇为解决好搬迁农民住得好这一问题,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建设工程。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新铺设了汉皇路、汉源路、王陵路、沛公路、樊哙路、灌婴路等6条道路,柏油路面纵横交错,雨污管网配套齐全,路灯、绿化、弱电、交通标识等整齐有序。投资600余万元在汪塘新村南新建了上马亭公园。小区内配套建设了村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站、公园、文体广场、小游园等功能设施,小区内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真正把安置小区打造成了农民环境舒适的小花园、健身休闲的小乐园、配套齐全的小公园。

解决好就业好的问题。因土地塌陷,汪塘村村民人均土地不足0.5亩,逐渐成为失地农民,塌陷土地补偿标准最高为900元,仅3口之家的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安国镇在汪塘新村搬迁前,就充分考虑了农民搬迁后的就业致富需求,让广大搬迁农民“稳得住”的同时又能就近就业致富。安国镇坚持搬迁安置与就近就业同步推进工作思路,集聚力量发展工业经济,为搬迁安置农民提供富足的就业岗位。在汪塘新村北高标准规划建设了4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

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同时,还加大乡镇经济建设。为助推企业尽早落地,安国镇又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实现企业签约就可落地,落地就可生产的,既减轻了企业落户后再建设厂房的资金压力,也大大缩减了企业入驻后的建设周期。近年在本镇落地徐州宏恩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软包装生产企业,生产的可以和食品一起蒸煮的包装袋,使用它,不但加热的时候更方便,而且不会对食品有影响。项目计划新上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精密数控流延薄膜生产线2条,主要生产高温高分子包装材料,应用于食品、医药和电子类包装等。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试生产,预计下月正式投产。二期厂房已建设完毕,正采购设备,预计明年投产。”据悉,该项目由徐州以琳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 1.8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年产流延高温蒸煮级聚丙烯袋、真空镀铝级薄膜4亿米,包装制品2亿件,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亿元,解决150余名劳动力就业。

美丽乡村是镇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经济发展是幸福乡村的重要引擎。据悉,安国镇在服务重大产业项目的过程中,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店小二”,确保各项目快建设、早见效。

目前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亿元以上企业6家,部分企业已建成投产,届时将增加年开票销售收入约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人,预计人均收入增加达4万余元。使乡村不仅有美丽风景,更有经济上的致富、生活上的丰富与幸福。

五里三诸侯,一代帝王乡的安国,有着丰富的汉文化资源,已溶入到沛北一体发展的新格局,未来安国镇必将成为沛县乡村振兴的一题明珠。(刘涵)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