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最佳的赏月点在长城

发布时间: 2019-09-13 10:25: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 赵娜)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年中秋一起去哪里赏月?答案是万里长城。腾讯借助数字化手段在朋友圈准备了“穿梭机”,将全球华人带到“长城月夜下”。

从朋友圈穿梭至万里长城,全球华人共婵娟  

这个发源于朋友圈的创意,来自腾讯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推出的《长城 ▪  万里共婵娟 》数字体验。网友只需举起手机,瞄准现实中月亮的方向,便在数字技术的穿梭下奔赴某处3D绘制的长城月景之下,与全球华人“万里共婵娟”。虽然身处各地,虽然是小小一方手机屏幕,但精美的3D美术画面,沉静的背景音乐,都让每一位体验的华人仿佛置身真实的长城观景台之上。

一个简单明了却制作精良的数字化创意,在中秋团圆时刻,让五湖四海的中华民族齐聚万里长城夜景之下,腾讯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意欲何为?

原来,通过此次朋友圈的体验用户也随之了解到,位于北京怀柔的箭扣长城与位于河北唐山和承德交界处的喜峰口潘家口长城,共计1749米的修缮工程正在推进当中。其中箭 扣修缮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2019年6月顺利完工;喜峰口修缮项目于2019年9月5日开工,预计将于2020年年底完工。

2016年9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此后,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2500万元人民币认领了上述两段长城本体的修缮工程。

万里共婵娟数字化赏月体验

丰富多样的  数字手段  ,  落实  长城保护  

近年来,腾讯不但捐资助力长城修复,借助腾讯公益这一互联网公益平台增加社会参与,拓宽长城保护资金渠道,同时,还在长城保护理念的传播推广上持续创新,通过腾讯的自身的科技优势向公众传播长城保护理念。

腾讯公益已连续多年通过创益计划等形式,为长城项目进行多样化的传播展示,包括长城知识短片、长城新旧对比、长城小游戏、企鹅跑长城捐步等与互联网结合紧密的线上下活动,吸引近四十万公众为长城修缮项目捐款逾两百万元。该筹款项目成为腾讯公益平台有史以来吸引最多公众参与、捐款量最大的文化遗产类公益项目。

长城新旧对比H  5  截图

2019年,微信小程序又为长城保护打造了一款“一起修长城”的小游戏,并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塞拜疆举办的2019年度世界遗产大会上亮相,吸引了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内的多位领导现场体验,并对腾讯长城发挥数字手段保护长城给予高度评价。

“一起修长城”微信小  游戏  入选阿塞拜疆世界遗产大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右一)观摩体验

发挥内容优势,打造长城精品  

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除捐赠2500万元认领两段长城修缮工程,还专门分四年捐赠共计1000万元至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用于长城修缮之外长城文化传播、研究、创新型探索等方向的项目。

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腾讯结合自身内容优势,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推动了包括学术论坛、学术交流、书籍出版、纪录片拍摄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

《长城绘》是由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在腾讯研究院等相关机构的协助下历时一年完成的科学绘本,用科学绘图的方式呈现长城有关的多类数据、专题,向广大青少年传递长城知识,如如何选址、修建长城,如何在长城上防御进攻、烽火如何传递以及如何参与长城保护等近40个专题,填补了国内同类图书的空白,获得了文化遗产保护与青少年教育等领域的广泛好评。《长城绘》上市后即攀升至当当网科普类图书销售榜的前三。

《长城绘》科学  绘本填补  国内同类书籍空白  

《筑城纪》则是腾讯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推动的长城专题纪录片。由腾讯影业出品,界面新闻箭厂纪录片制作,以长城修缮工程为背景的《筑城纪》,通过参与筑城的个体人物穿针引线,构建一个古今一体的社会时空,指向中国当代普通人的家国情怀,集体意识与面对文化遗产的态度问题。纪录片于2019年5月入围北美最大的纪录片节HOT DOCS,并获得专业评委采买的一致关注和好评,该片计划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

自2017年7月腾讯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布“长城你造不造”计划以来,腾讯已推动旗下多个业务参与长城保护与文化传播等工作,结合自身在科技与文化的优势,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游戏、动漫、文创产品等形式来展示长城的多样态与年轻态,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和参与长城保护。

在腾讯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推动吸引更多人关注长城、保护长城的背景下,正如用户在中秋之夜于朋友圈体验到的《长城 ▪  万里共婵娟 》数字化创意,未来的长城将如创意中惟妙惟肖的3D长城月景一般美好。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