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李铁:智慧城市建设并非政府主导 市场检验仍是第一标准[图]

发布时间: 2019-09-27 15:53: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中国网讯 记者伦晓璇)2019年9月26-28日,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等机构共同主办的“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会议期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就智慧城市相关议题接受记者采访。

李铁表示,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落地过程中,市场仍是检验成果的第一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并不是政府,一直以来都是市场。智慧城市看似是政府的应用,实际上是城市居民的应用。现在最大的误区,就是把智慧城市建设当成以政府为主导的,提到大数据,很多城市都在建设数据中心,投入大量资金,但最后都闲置了。这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所以建设智慧城市,要尊重市场的选择,智慧城市最终还是要面向社会,面向居民。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也是检验政府包容性的过程,要看政府如何面对智慧城市建设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李铁说,目前,大数据基本上都掌握在企业手中,政府掌握的还是较为传统的数据体系。对于大众一直以来比较关注的企业数据安全问题,李铁也表示,安全是有边界的,企业想要生存一定会跟政府合作。如果用户信息大量泄漏,这将会危及企业生存,丧失大量财富,因此如何保障数据安全,是大多企业会首先考虑的问题。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很多掌握先进技术的公司往往很难将技术真正进行落地,李铁认为还是要从市场角度进行分析。现在很多智慧公司选择的目标对象和消费者策略都是错误的,很多企业依靠政府资金支持,把更多重点集中在智慧化上,但政府的职能和运转模式在调整,面向社会的企业成长会更快。对于政府来讲,也要端正态度,不要把技术垄断在手中,要把空间交给市场。目前市场上智慧公司研发水平不一,哪家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哪家被政府选择,这也是取决于市场的选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