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家子弟圆梦额哈铁路[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0-18 14:38: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清沙现场。

中国网讯 国庆前夕的一天,远在祖国西北边陲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烂漫、游人如织。

K7911是唯一一趟穿越千里戈壁“无人区”,往返内蒙古呼和浩特和额济纳旗的旅客列车,这个季节它被称为“胡杨列”。上午10点多钟,正是列车穿林而过的时候。此时此刻,蒙古族小伙温都苏一边观赏着窗外的绮丽景观,一边热切地和车厢里蒙古族老乡打着招呼,“他塞奴”这个熟悉的蒙古词汇不绝于耳。

才艺展示。

 事隔多年后,温都苏每当谈起到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二次创业的经历,他都记忆犹新,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用他的话说:“这几年在额济纳段工作的很愉快,有稳定的收入,有志同道合、亲如兄弟的工友,有家庭的祝福和依赖,他心里盛满了获得感和成就感。他要感谢国家铁路现代化建设,感谢自治区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铁路维管改革创新提供的就业机会,感谢给他打开这道就业成才大门的所有人……‘白亿日啦…白亿日啦…”接连说了几句感谢后,他腼腆的一笑说:“自己,汉语都进步了不少呢”。”

奔赴现场。

这个普通牧家子弟的故事,还要从2015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工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成,中国北疆亚欧运输的“新丝路-额哈铁路开通运营开始。当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不仅认可了中铁电气化局在额哈铁路上探索实施全专业综合运营维管这个“大胆设想”,更从包头车务段、集宁机务段、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呼和通信段、包头车辆段等十几家单位,抽调了500多名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劳务派遣型青年员工,输送到新成立的额济纳运营维管段,而这股有生力量有近60%是农牧民子弟。铁路局新建线路、专业人员的双重输出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运管公司高效、灵活的用人理念和管理体制形成了高度互补,别出一格的人才交流机制,迅速填补了这个段车、机、辆移动专业缺口。当时年仅24岁的温都苏就是其中的一员,但自以为是“老铁路”的他,对铁路运营维管这个新兴概念和大家一样充满着好奇、也充满着期待。

防沙固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长期以来,在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就业是农牧民脱贫增收的“头等大事”,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                                                      

2011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当年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就业促进条例》明确指出,自治区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也就是在这一年,深处草原腹地的原呼和浩特铁路局为给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的农牧民兄弟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深度融入国家扶贫就业战略,主动承揽社会责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果断打破了原始用工制度的局限,招收了一批“草原汉子”。而温都苏和所有牧家子弟一样,摇身一变幸运的成为了一名劳务型铁路工人。从那个时候起他的命运轨迹发生了彻头彻脑的变化。无独有偶!此时在祖国大地的许多铁路线上“中铁电化运管”这支新兴的行业新军已经慢慢进入大家的视野,他们中许多年轻人都和温都苏一样是来自山区、老区的农家子弟。

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在国家、社会、企业共同掀起农牧民就业这个火热大潮的时候,与火车轮对和车皮已经打了三年多交道的他,无疑是幸运的。此时面临人生新的选择和挑战,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感觉仿佛正握着一把开启新梦想的“金钥匙”,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上岗了。

列检员-温都苏。

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入职以后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烧锅炉”!

十月末的戈壁滩,美丽的胡杨早已繁华落尽,周边的世界沙尘蔽日、空旷无边、巨大的昼夜温差真正印证了“早穿棉袄午穿纱”的老话。此时,温都苏正灰头土脸的在额哈铁路天草车间的锅炉房里埋头苦干。一车、两车、三车……每从煤场到锅炉房往返一趟,他就在手边的墙壁上轻轻划上一道,这成了他近一个月来最大的成就和乐趣了。明明是车辆出身,怎么烧上锅炉了,习惯了把弄检车锤的手,端起煤铲来总觉得别扭。这段时间工区的饮用水是定量的,新鲜蔬菜也是“凤毛麟角”,连给家里打个电话信号都是断断续续的,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他的情绪糟糕透顶,就连平时爱不释手的吉他都落满了灰尘!

戈壁深处。

天草车间、黑鹰山车间、马鬃山车间……从秋风落叶到春意萌生,线路越来越长,而温都苏也越走越远,泡沫板睡过,野狼见过,白水煮面条吃过,半个月难得洗上一次澡是家常便饭,整整烧了半年锅炉的他以为生活就这样了!这个时候他才真领悟了当地驻军流传的一句话“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有时候他甚至主动希望看到沙尘暴,因为天地之间真的太寂寞了。

突然有一天沙尘暴真来了,还送来了一个他终身难忘的人。“小温,看我给你带什么了?”寻声望去,房管室主任葛清强一脸风尘地站在锅炉房的门口。“我还要烧多长时间的锅炉。”温都苏没有回头,冷冷的撂了一句话。一阵沉默以后,他突然感觉自己的肩头多一件暖烘烘的东西,原来老葛这个有着10年铁路维管生涯的“老兵”不仅给他带来打牙祭的零食,还给带来了一件崭新棉衣。

“小温,不会太久了!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你看春天已经来了……”每当提起这段往事,这个1米8高的蒙古族汉子眼角还会湿润。2016年春节过后,温都苏随着房建工区一起搬到了额济纳旗。工作和生活安定下来的他,开始真正认识和融入铁路运营维管这个崭新的“大家庭”。

工前组织。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一转眼温都苏到额哈铁路已经快四年了。如今,他又从事了自己的老本行-车辆“列检员”,但是一提起房建专业,尤其是烧煤取暖的事,他总是眉飞色舞、头头是道。“我最近在学其他专业的书籍,一专多能、一人多专是今后努力的方向,技多不压身啊!”1000多个日夜的磨砺,他已经深深的融入了这支团队,也对这个行业和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新规划。

“我们是一个坚强的集体,我们要在戈壁滩上创造奇迹!” 几年来,温都苏对额哈铁路和运营维管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他已经从骨子融入了这条线路和这个团队,而他的汉语也确实有很大进步!

2018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额济纳运营维管段作为铁路综合运营维管行业的“先行者”,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守护者,先后承担了额哈铁路、临策铁路达到1223运营公里固定和移动设备的运营维护。1380多个日夜,全段干部员工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始终秉承发扬中铁电气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用汗水浇灌责任,用担当诠释使命,确保了这条“戈壁生命线”在祖国北疆畅通运行。

列检员-温都苏。

2017年和2018年“胡杨节”期间,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圆满完成了104列“胡杨列”牵引任务,受到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和额旗政府的双重通报表扬。2019年春节期间,当地边防32104部队更是送来了“雷锋品格边关暖,拥兵义举官兵爱”的锦旗;2019年4月在额济纳旗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颁奖晚会上,额济纳段荣获“青年五四集体奖章”。几年来,额济纳运营维管段获得处级以上的单位各类表扬多达190份之多。

坚守培植了友谊,荣誉代表信赖!额哈铁路的综合运营维管模式,不仅仅是“甲乙双方”优质合作的见证,更为向温都苏一样的农牧民子弟提供了改变人生机缘。如今,在这些转岗员工中不少成为了业务和技术骨干,其中有75人担任了工区技术员、指导司机、班组长,有39人走上了车间和科室管理岗位,有4人通过个人努力成为了段中层管理干部。2015年,也就是温都苏成功入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运管公司的那一年。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资料显示,内蒙古自治区247.28万名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101%。

温都苏告诉我们:“作为从大漠、草场、荒无人烟的戈壁滩“迁徙”而来的百万劳动大军中的一员,他也曾和自己的同学、发小做过对比,而这种对比无疑让他欣喜和幸福!”他在人生道路转折中坚持了初心,也体现了价值,更实现了理想。

胡杨林乐队登上央视。

央视舞台是多少文艺爱好者的梦幻天堂!2018年10月30日,从遥远的额济纳戈壁滩上走来的“胡杨林”乐队,走进了CCTV3《群英汇》栏目组。那天,他们用歌声唱响了“鲜为人知”的中铁电化运管故事,温都苏作为乐队的主吉他手,亲身经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戈壁、荒原,人迹罕至的“生命禁区”。工作生活在漫漫额哈线上的一线员工最缺少的是什么?已经不是水和新鲜蔬菜?而是打破了千年孤寂的音乐和歌声。温都苏告诉我们:“如今,‘胡杨林’乐队每到一处,都是‘燃爆’现场的明星,他们就像千里戈壁滩的“文艺宣传队,还有人说他们是铁路维管战线上的蓝色‘乌兰牧骑’”。 

才艺展示。

这种华丽的蜕变让温都苏和他的乐队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他说“每次回家,都会把最新的工作、生活,尤其是乐队演出的照片拿给家人和邻居看。”愈渐成熟的他,不仅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更学会了分享,分享寂寞,更分享歌声和快乐,因为他和身后几百上千名兄弟,心怀对额哈铁路的感恩之情,也流淌着中铁电化运管人“凝心聚力,勇争一流”的文化血液。

时光不老,青春不散!从自娱自乐到文艺骨干,从工区班组到央视舞台,“胡杨林”乐队用手中的琴弦打破了大漠的寂寞,他们像胡杨林一样在茫茫戈壁滩上扎下了根,而“温都苏”这三个字恰恰也是“根”的意思。

他说“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份职业,这条线路、这片土地。”

国家青年安全示范岗合影。

额济纳运营维管成立以来,全段干部员工扎根边疆、奋发图强、建家立业,不仅解决了几百名农牧民子弟的“成功转型”的问题,更以“幸福之家”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一线的工作、生活、文化水平,员工年均满意度达80%以上,流失率不足6.5%。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员工最满意的职工之家”等荣誉。

师带徒签约。

文化是什么?余秋雨先生说:“文化是一种养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而“忠诚、坚守、奉献、担当”是额济纳运营维管段的文化理念。短短八个字道出了他们与额哈铁路千余个日夜朝夕相伴的深情厚谊,也刻写了他们维护国家铁路的铮铮誓言!

国家重要运输干线推行全专业综合运营维管,是全国铁路的首创和成功的范例。这种合作双赢模式,是设备产权单位和委托管理企业在产业资源、人才队伍、发展理念的深度交流,为铁路维管市场提供了成熟经验。(文王健、马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