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矿中诞生的哲学:新书《阶梯式发展论》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 2019-10-23 17:1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消息   一部由找矿哲学衍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并结合地质构造的阶梯式分布原理凝炼而成的、名为《阶梯式发展论》的新书于10月20日在京首发。首发式后还举行了高层论坛。

“阶梯式发展”是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原地矿部部长朱训在其所著《找矿哲学概论》一书中提出的,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阶梯式发展论》是以朱训为代表的地学哲学界对新中国70岁华诞的献礼。

阶梯式发展论是朱训在长期矿产勘查实践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总结矿产勘查实践经验提出的,是在实践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一种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中国化。

朱训最早在1991年正式提出“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当时,朱训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对地矿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哲学思考,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找矿实践进行了研究,发表了《从矿产勘查过程看认识运动的“阶梯式发展”》一文,正式提出了“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1992年,朱训在其专著《找矿哲学概论》中进一步阐述了“阶梯式发展”这一理论观点。

《阶梯式发展论》的作者朱迅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

在之后的20年间,经过对自然界特别是对地球上地质演化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考察,朱训认识到阶梯式发展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和认识领域同样是广泛存在的。2012年,朱训发表了《阶梯式发展是物质世界运动和人类认识运动的重要形式》一文,完成了认识的跃迁和升华,形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的雏形。2015年,朱训发表了《论阶梯式发展》一文,初步形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的体系框架。2019年,朱训主导撰写的《阶梯式发展论》顺利出版,使得阶梯式发展理论得到了更加系统而深入的发展和完善。

 《阶梯式发展论》一书共8章,22万字,资料翔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得到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的肯定和高度评价。该书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为本书作序。

本书从阶梯式发展论的提出与形成入手,系统梳理了阶梯式发展存在的形式、内涵与外延,阶梯式发展的基本特征,阶梯式发展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对比研究了阶梯式发展与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等形式的不同,并将阶梯式发展论融入当代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深度剖析了阶梯式发展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为从事自然辩证法、地学哲学、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参考。(肖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