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第二十二届科博会 科技惠民引领消费升级[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0-27 11:3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9年10月24日至27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

 

    中国网讯 2019年10月24日至27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展览现场成为广大观众必到的"打卡地"。展览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策划布局,展览面积3.8万平方米,分为19个专题展区。

    联合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等19个国家及地区的20多个代表团,天津、河北、辽宁、吉林等20多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12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

    展览借助多种高科技展示方式和互动手段,全方位展示当今世界和我国的最新科技成果和尖端技术,为观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鲜活生动,亮点纷呈的科技盛宴。

    在本届科博会展览上,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突出前沿技术 勇攀科技高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并行到领跑的跃升。

    在本届科博会展览上,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集中亮相。主展场汇聚了中航科技、中航工业、商飞、中国电科、中国兵器、中核工业、中船重工、国投集团、清华控股、中国有色金属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制造龙头企业,神舟飞船、北斗、探月、大型运输机等航空航天装备,蛟龙号、深海勇士、6000吨海警船、海洋石油982、深水工作船等大国重器悉数到场。同时,挪威智能渔场、全球首艘智能超大型油轮等海洋科技成果,以及应用于城市建设、交通、农业、救援等军民融合技术产品,均会与观众见面。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大计。在大型科技企业创新成果展区,紫光集团携移动通讯芯片、物联网芯片、闪存芯片、安全芯片、无线连接芯片等70余枚“中国芯“齐聚一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示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组件、5G基站功放、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成果。

    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人工智能产业展区根据人工智能“硬件、数据、算法及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按照人工智能“之芯”、“之源”、“之果”组织布局,融汇算力、算量、算法三大方面,集中展示人工智能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一代解决方案。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展区展示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图像/语音识别、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等技术及产品。

    来自广西柳州的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集中展示了多项技术成果,如:“中国天眼”工程FAST索网项目,国内首座矮塔斜拉桥、首座锚碇式悬索桥、首座整束挤压吊杆桥均采用欧维姆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为港珠澳大桥、杨泗港大桥、虎门二桥等超级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吉林展团展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吉林一号”系列卫星及遥感信息服务项目等。

    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立科技冬奥展,展览以“科技冬奥 创新梦想”为主题。

 

    突出融合创新 助推产业发展

    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立科技冬奥展,展览以“科技冬奥 创新梦想”为主题,以推进“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为方向,以“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为主线,集中展示一批体现国家实力的高新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工程以及冬季运动普及和体育产业发展等内容。

    在金融科技展区,中国银行展示了综合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展现智慧金融、场景生态和产品服务等方面创新成果。中国民生银行展示了自主研发分布式核心金融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服务体系。河北敬业集团展示3D打印用合金粉末、激光熔覆用合金粉末,粉末工模具钢用合金粉末,3D打印服务,激光熔覆服务等核心业务。

    技术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在智慧教育及机器人展区,全面展示教育信息化技术与装备、智慧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等。

    科技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助推器。本届科博会首次融入了语博会,展现语言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语博会的国家语言文化建设成就展区集中展示语言文字工作70年来的成就,并设置京津冀学校语言文化和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文化展板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趣味性十足。科大讯飞展示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畅言普通话App、语言扶贫App、英语听说教考平台、讯飞翻译机、阿尔法蛋、讯飞听见等亮点产品。沧州师范学院以真人秀的方式展示有声语言的魅力,现场还设置"我为国庆作解说"的体验活动,观众穿上中山装列宁服,即可重温49年开国大典场景,也可配上今年国庆游行画面,过一把解说国庆盛况瘾。

    科幻主题展区的电影人和科普人联手展示《流浪地球》电影主题、十二生肖主题大型人形机甲等科学与艺术融合作品,让观众尽享科技魅力。

5G应用场景

 

    突出首都引擎 彰显建设成效

    近年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建设成果红利不断释放,关键指标领跑全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据统计,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创业投资额、技术合同成交额、国家科学技术奖项产生在北京。

    北京市经信局、市科委以十大高精尖产业为主线,聚焦人工智能应用生态、5G应用场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展现首都在高精尖产业中取得的新成果。

    北京“三城一区”建设正全面提速。本届科博会重点宣传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定位、发展规划、政策举措,展示“三城一区” 布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和科技研发平台、引入多元化创新主体、打造开放型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中关村特色园区首次以特色园区为参展主体,展示10余家特色园区产业特色、服务体系、创新资源集聚及未来发展规划,体现各特色园区的新形象、新服务、新理念、新目标,并围绕前沿信息、生物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生态环境和新能源、现代交通、新兴服务业等产业领域,展示园区内最新、最亮、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

    同时,北京近8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创新簇、科技社团创新簇示范站也参会参展。首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区还重点展示青年优秀科技创新创业成果,搭建青年创业政策、金融、培训、交流和发展服务平台。

    在汽车科技展区,北汽集团展示新能源汽车最新研发成果和多款越野车型。


 

    突出科技惠民 引领消费升级

    科技创新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源泉。本届科博会展示一批与医疗健康、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民生改善需求对接融合的科技创新成果,各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发明创造让参观者大开眼界。在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区,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下肢功能障碍患者早期康复训练系统能够重塑患者正确行走姿势,锻炼患者平衡运动能力及行走肌肉和神经。华科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神经外科创新手术机器人是全国首款同时适用于成人和儿童的手术机器人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领先的无接触视觉定位、颅内血管重建、智能避障及力传感等先进技术。北京罗森博特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骨科创伤手术机器人提供骨盆骨折复位过程中实时三维导航,有望填补骨折复位机器人国际空白。

    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肝癌早诊多指标诊断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两个(另一个为日本)拥有检测“肝癌三联检”技术的国家之一。“肝癌三项”采用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其中AFP-L3检测采用创新的糖捕获技术,为世界首创,已经申请国际PCT专利。DCP试剂所用单克隆抗体也是热景生物完全自主开发,为我国首次成功开发该产品的核心原料。心韵恒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康乃心12导联可穿戴心电仪使12导联心电图检查从以往只能由专业医务人员在医院操作,变为普通百姓在家里可以自助完成的检查。

    在汽车科技展区,北汽集团展示新能源汽车最新研发成果和多款越野车型,其中BJ80越野车填补了国产高性能越野车的市场空白,集人性化舒适体验、智能科技配置、强大越野性能、全方位安全保障于一身,被称为国产越野车中高端标杆。

    一大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符合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方向的新产品、新供给,必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