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携号转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1-27 11:4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直播讯)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工业与信息化部要求,电信企业要遵循方便用户、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协同配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携号转网”服务。

目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已经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省级系统已经于2019年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截至11月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自今年3月15日,工信全面推进“携号转网”工作以来,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全行业齐心协力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了全国31省“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率先达到了“小时级”携转效率。

据调查,在“携号转网”试运行期间,三类问题还很突出:一是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反映出基层电信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理解不一致,工作执行有偏差。二是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用户反应协议有效期到2050年/2099年的情况,是个别企业系统默认设置的问题,已经要求相关企业全面整改。三是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影响已转网用户体验,部分用户反映,携转后无法正常上网、充值、享受不到原有一些应用服务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工信部积极宣贯《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进一步强调管理规定中“九不准”底线红线要求;成立了由各地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带队,三家电信企业省级分公司分管副总任副组长,抽调下属支撑单位和企业人员,全国共503人的联合监督检查团队,针对试运行期间的主要问题,坚强监督检、协调解决,督促整改落实。

针对工信部如何监督后续“携号转网”服务的落地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携号转网正式运行后,工信部将主要工作集中到服务监管上来,充分利用法律、行政、技术手段,全面提升携号转网治理水平,强化携号转网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国电信企业“携号转网”系统进行连续监测,重点监测电信企业违规情况,加强用户申诉受理工作。要求企业集团公司加强对各省公司的管理考核。部省联动,充分发挥各省携号转网监管专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企业集团公司、各省公司的指导监督。利用好通报机制、约谈机制、公示机制,加大处置处罚力度。同时,把携号转网服务作为行风检查的重点内容和考核的重点指标,计划12月初启动今年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组织四个检查小组,分赴各省,问题严重的,严加处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部党组成员张峰在启动仪式上说:“携号转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一定要把“携号转网”好事办好,让老百姓“携”出民心,“转”出便利!(本文由工信部供图 记者小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