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彦海诗歌朗诵会暨新时代诗歌的审美取向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9 08:5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12月8日,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学院在北京实习基地举行“高雅艺术进校园——崔彦海诗歌朗诵会暨新时代诗歌的审美取向专题研讨会”。

       本活动是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专家委员会配合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总体要求发起的“诗、礼、乐三教合成美育体系”的分项目之一,目的在于推动学校美育向孔子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即中国传统美育观的回归,从而逐渐扭转当下只把艺术教育当做美育的片面倾向。项目的核心在于挖掘和整合“诗、礼、乐”三教的美育功能与特质,构建新时代诗、礼、乐”三教合一的完整美育体系,集合诗教给人的美好情感、礼教给人的美好品德、乐教给人的美好技艺为一个共生体,为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生成不竭的智慧源泉,对促进人的全面成长和全面发展发挥互融互助、互动互补的整体作用。

      本次崔彦海诗歌朗诵会在作品选择上注重了爱国、励志和向善的三大取向。所诵诗歌作品突出了诗人爱祖国、爱人民的真实情感,歌颂了教师、记者和劳动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奋斗才有未来,创业天下为家。只要太阳在花常开,友情牵我们相会在天涯,到那时,再干杯,你唱雄关,我唱巫峡”。这样充满正气和励志的诗句在师生心中激起无限豪情壮志。诗人崔彦海身为中国美育网的执行主编,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美育的研究和推广,他自己的诗歌作品也充满文学的美感和形象生动的正能量,非常适合在大专院校的青年学子们欣赏。

      朗诵会由北京长安朗诵艺术团联合京内诸多朗诵艺术家倾情出演,三江美院大学生朗诵团也同台参演。全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艺术家们的精彩呈现,突出了诗歌作品的美感情怀,达到了朗诵艺术的美育效果。是以诗歌作品为载体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成功探索和实践。在朗诵会之后的研讨阶段,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在讲话说:"当前,诗歌创作和诵读正在逐渐复兴,诗歌的审美取向也在不断地趋于多元化。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好诗依然占据在压倒性的位置上。因为,人类追求真善美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三江美院副院长、北京校区书记金红炜说:“兴于诗”将成为我们学校美育的一个新开端,我们将继续向“立于礼”和“成于乐”实施推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充分发挥美育立德树人的功能和作用,让体系化的美育服务于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全面发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