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流动人口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第四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9 17:3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珍妮

12月7日,以“促进流动人口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的第四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暨南大学联合主办。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促进流动人口发展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的推进和落实。

第四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王培安指出,流动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促进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满足流动人口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进流动人口福祉是做好卫生健康工作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培安强调,要围绕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问题,以流动人口家庭为服务对象,深化对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及服务需求的调查研究,深入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教育、健康、住房、社会保障等服务均等化以及流动人口职业健康促进工作。构建以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协同作用,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加强服务,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流动人口健康,提升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家强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把握人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完善流动人口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用社会治理的成果促进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家强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在主持主论坛时强调,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 流动人口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支生力军 , 要保护好他们的健康问题 , 为他们提供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流动人口服务中心长期致力于流动人口发展与健康服务工作,主要承担流动人口卫生健康研究与服务、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等职能。目前中心建立了全国流动人口数据分析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网,组织成立了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服务与技术推广分会,实施了一批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促进项目,开展了流动人口研究服务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以实际行动促进流动人口健康发展,推动健康中国行动的落实。

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主持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闫宏、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二级巡视员于世利、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 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闫宏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二级巡视员于世利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

本次论坛设有“流动人口数据开发成果及应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与家庭发展”、“卫生健康技术推广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智慧医疗与临床康复”五个分论坛。70多位从事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演讲和点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