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

发布时间: 2019-12-18 13:58: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艾瑞尔

12月16日,2019《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会暨城市文化旅游论坛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

《魅力中国城》第一季是“眼”,引领观众发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城市之美。《魅力中国城》第二季是“桥”,连接人与城、城与城、产业与资本、现在和未来。经过赛制和环节双重升级的《魅力中国城》第三季,则是“翼”,承载希望,抓住文化,以国家级平台的影响力,真正使鲜明的城市形象飞出荧幕,飞向四面八方,走进千家万户的心中。

2019《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单在论坛中正式发布,涉及年度魅力生态景区、年度魅力文化景区、年度魅力文旅扶贫城市等十大榜单,这也是对第三季《魅力中国城》的总结和梳理。

《魅力中国城》三季以来,共助力62座城市,打造61期精品节目,总共动用演职人员超过30000人次。大阵仗造就高声量,中宣部《新闻阅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收听收看》对节目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共计刊发1000多篇文章为节目点赞。央视新闻频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央视财经频道近百次报道节目相关新闻。节目官方微博@CCTV魅力中国城粉丝量增至139万,节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合计达18.2亿,其中微博主话题#魅力中国城#阅读量达15.2亿,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新网等主流网络媒体以近2000个焦点图位以及娱乐和新闻首页位推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制片人唐琳深入讲解《魅力中国城》能走到今天的十大创新“支持力”:1、充分发挥央视权威平台优势;2、“文化”+“旅游”多维度解读城市文化;3、把“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三四线城市推到前台,紧抓痛点,促其转型升级;4、开创城市主政者带队的原创模式;5、搭建资本对接平台,实现城市与资本的直接面对面;6、携手青海文旅厅,探索央视+省宣的合作模式;7、聚焦文旅扶贫,梳理生态保护;8、打造“年度魅力榜”;9、成立 “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10、在会员城市举办节会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制片人唐琳

盈科旅游总顾问、《魅力中国城》监制梅向荣回顾节目诞生往事,倾情感谢参演城市:“我们看到很多城市主政者在推介自己城市时,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这些都是节目里非常感动的环节。”

盈科旅游总顾问、《魅力中国城》监制梅向荣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副区长焦宝军盛赞节目:“以其宏阔的视野,精彩展示了展演城市厚重浓郁的地域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共同描绘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画卷,为海内外的观众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副区长焦宝军

《魅力中国城》携手青海文旅厅,首次探索“央视+省宣”的合作模式。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才让太以“参与城市最广、播出时间最长、社会反响最大”来肯定青海参与节目的收获:“在国家重要平台的品牌栏目中,一次性推出六个市州的文旅资源展播,青海正在演绎着文化和旅游快速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文旅剧目。”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才让太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对话本季节目中的青海省城市代表,就“新思路:‘大美青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自左向右依次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海北藏族自治州州长阿更登 ,果洛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新文,黄南州委常委、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海西州副州长阿英德

随着文旅融合时代的到来,文旅业态转型升级的相关建设也在不断发展,文旅产业成为转型发展新动能,是带动城市转型与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在《魅力中国城》的节目效应下,许多城市纷纷深挖城市文旅优势及特色文化,让城市特色深入传播,提升文旅产业的发展,加快城市转型,走向了致富脱贫的新道路。

前两季参演城市惊喜回归,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联合8位城市代表,就“新动能:文旅产业助力城市转型与精准扶贫”这一议题,做出清晰梳理。

自左向右依次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伊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天云,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庆阳市副市长杨廷祯

城市代表们分享因《魅力中国城》长尾效应带来的诸多受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感慨:“节目推动了相对贫困地区的区域品牌塑造,让城市好的东西被发现,价值被传播、认可。”

自左向右依次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柯昌万,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莉,乌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冀晓青,黄冈市副市长刘忠诚

现阶段,国家高度重视文化旅游的合作发展,“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成员间的横向联系,使城市优势资源互补、客源互送,节目三季参演城市中十堰、黄冈、茂名、凉山、三门峡、随州、延安、肇庆等45座城市签订了《城市联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放大联盟城市品牌优势,充分展示城市文化与魅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李雨霏对话节目三季城市代表,就“新平台:魅力中国城的共荣共创共建共赢”议题做出新思考。

自左向右依次为:主持人李雨霏,延边州副州长朴学洙,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辉南县政协主席兰守堂

城市代表们纷纷肯定了现有“城市朋友圈”带来的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互帮互助、互利共赢的效应,也诚恳地对节目提出了更多建议:“扩大城市联盟的朋友圈,时机恰当的时候可以与海外城市联系”、“适当增加城市联盟的互动,促进城市东西交流”。城市已然融进这个大家庭,群策群力!

打造品质旅游平台,开启文旅新业态。《魅力中国城》节目初心不改,汇聚多方城市力量,以品质匠心活跃节目线下生命力,让地方城市的文化大放异彩、底蕴得以彰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