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时代,出版终将回归本质

发布时间: 2020-01-08 14:1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20年,面对产业环境变化给出版业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该如何看待中国当下的大众出版市场?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及其催生的全新商业模式,哪些力量跟我们有关,进而化为行业新的“风口”?哪些只是响亮的雷声,并无瓢泼的雨水?以数字网络为代表的技术力量重构了人们的思维、社交和时间分配,出版业的核心价值是否会发生变化?

 

2020年1月7日,“叙事与想象:中信出版2020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在京举办,大会集合了经济学家、产业观察家、媒体、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界人士,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对中国的当下和未来的新认知。

 

 

下一个十年出版业的核心价值

 

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发表了题为《相信细水长流的力量》的致辞。他认为,中国这个全世界潜力最大的出版市场,在经过高速发展后,开始理性回归:从市场经济主导到科技数据主导,终将回归本质,按文化自身的规律发展。

 

王斌认为,从市场经济主导到科技数据主导,出版终将回归本质,按文化自身的规律发展。 要准备好迎接人文时代的到来,要坚信书籍的力量会在未来得到更大的彰显。那些深刻的人文作品,将更深和更快地联系人们的情感和思想,它们也将从奢侈品变为必需品。

 

 

王斌说,世界是丰富的、人性是复杂的,我们尽力提供那些可以帮助人们认清事物本质的思想和知识,而不是简单地归类、贴标签、造流量。我们要给予书籍和知识崇高的地位,如果日常生活是一个坚硬的外壳,我们就是要努力去冲破这层壳,让心灵获得慰籍、感受自由。

 

开放、包容、共益是中信出版2020年的关键词。中信将自身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营销优势全面开放,打造一个中后台,服务于更多的创作者和有志从事出版的出版人。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作出版,而是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是创造力、策划力和生产力的新结合。这也是一个全新的利益和价值共享机制,期望由此开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和内容生态模式。

 

 

阅读环境离不开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总体上呈回落的态势,并经历了一些曲折,尤其是2019年,比如,2019年第三季度的全国GDP回落到了6%左右。有些人担忧,GDP会不会一直滑下去?有没有底?这反映了一种代表性的情绪。相应地,社会上出现了“中国经济增速要不要保6%”的讨论。刘世锦的而结论是: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将会下一个相当大的台阶,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中国经济下一步将会进入一个5%-6%的中速增长的平台,这个平台将会稳定10年左右。他分析了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六大新动能,其中低收入群体接近或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将会成为中国经济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增长来源。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从儿童文学、儿童阅读的视角,分享了他对当前市场的看法。曹先生是中国输出版权最多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书连接了全世界各地的孩子。他认为,孩子是世界上最好的读者,我们无需迎合所谓儿童的趣味,做出“俯就”的作品,儿童的阅读趣味和阅读习惯需要“值得仰视的”引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未来的专业人才也就由此而来。” 

 

 

共享出版平台,打造出版业的“爱彼迎”

 

文化的繁荣,基石来自于出版;出版的繁荣,来自于有活力的社会、有收入保障的优秀的创作者、有信念和专业水准的图书策划人。

 

为此,本次大会上,中信出版与《出版人》杂志联合发布了“共享出版平台计划”,用中信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洪勇刚的话来说,“中信要做的,是一个出版业的爱彼迎(airbnb),一个共享出版平台”。这个平台将最大化地将中信积累的出版和传播能力,赋予每一个有梦想和有实力的创作者,让他们不再为出版而琐碎地奔波、艰辛地谈判;它力图让出版策划人,更持续地投入在内容价值的深入挖掘和创新传播上。

 

对于优秀的出版策划人,中信将开放高效的运营系统、版权资源库、全渠道销售体系、自营渠道、内容延伸矩阵,并给予产业基金的扶持。

 

《出版人》杂志总编辑任殿顺在会上说:大众出版领域,在美国有The big Six,企鹅兰登、哈博科林斯、西蒙舒斯特是市场中最重要的力量,中国的大众出版市场也形成了几个巨头,中信这几年又成为巨头中的“超巨”。对于一个良性的出版生态而言,森林里不仅要有参天的乔木,还要有灌木、草本,他们彼此滋养相互供给。现在,中信这棵大树现在愿意开放自己的资源,我觉得这对中信出版自己和行业,都是一件好事。在这样一个时代,“开放”“合作”才能创造出更大价值。《出版人》杂志很荣幸能够与中信出版在共享出版平台项目上达成合作,也将利用好第三方客观、公立的角色,在包括平台的宣传推广、沟通联络、对接导入等方面为大家做好服务。

 

中信少儿:打造精细化少儿阅读服务体系

 

中信在机制上的大胆创新还不止于此。从去年下半年,中信出版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打破了原有的体制,将业务变成8个赛道,每个赛道都有各自的发展方向和业务逻辑。此次合作伙伴大会2020年重点产品项目发布单元中,各个赛道也是亮点频出。

 

作为中信出版未来重要的战略业务单元,中信少儿在2019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出版超500余本图书作品,合作90余家版权方,实现了近34%的增长,作品共获得107项国内外奖项,开卷市场排名第11位。

 

而2020年,将是中信少儿在图书业务持续积累的一年。中信少儿将开启与刘慈欣老师的合作,开创图像小说的全新产品线,共16册4辑,在未来18个月内将在国内及8个海外市场同时推出。同时,还将逐步构建全业态IP发展的格局,包括科幻主题的沉浸式展览、开启Vomic——动态漫画短视频系列等等,

 

在原创国风题材方面,中信少儿去年推出的《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和《故宫里的博物学》系列,深受读者喜爱,今年还将持续发力,将携手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以及百余位优秀原创作家,艺术家,绘画团队,推出《我要去故宫》《大圣》《江流儿》等重磅项目,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文化符号,通过充满传统中华文化符号韵味和意境的图书,把传统文化的精粹教育给孩子,传递给世界。

 

今年,中信少儿还将从内容延伸到教育,与睿乐生展开全面合作,开启聚拢国际优质教育阅读内容、为教育者赋能、加强与各领域教育机构合作等一系列的新动作。在家庭教育方面,中信少儿推出了“家庭少儿阅读成长”项目,旨在为千百万中国家庭提供精细化、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少儿阅读服务体系,通过阅读培养孩子的生命底色。

 

中信财经:从内容出版转向智库逻辑

 

财经一直是中信的核心的产品品类之一。 2020年,中信财经品类将全面升级,从图书出版逻辑转向智库逻辑。也就是说,我们将不再只是提供图书产品,而是提供具有前瞻性的资讯和服务,提供系统的思考工具和经济的解决方案。

 

彼德·圣吉在经典著作《第五项修炼》中,提出过两个重要概念:团体智慧,和共同愿景。团体智慧高于个人智慧,团体具有整体行动力的力量;共同愿景能够把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的目标相结合,激发个人激情,形成组织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团队智慧”和“共同愿景”加在一起,就会形成“学习型组织”。2020年,中信财经将推出企业阅读知识权益,基于经济趋势、金融投资、前沿技术、企业管理、认知和自我提升五大知识模块,助力企业和个人的阅读成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学习型组织。

 

大会上,中信财经还发布了一系列重磅新书: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的《叙事经济学》、诺奖得主阿比吉特·班纳吉新作《好的经济学》、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新作《广场与高塔》、指数基金业教父约翰·博格作品《Stay the Course》、黑石基金的创始人新作《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新作《成就》、《引爆点》作者格拉德韦尔最新力作,以及《变量2》《钱从哪里来》《5G时代》《中国优势》等等,吸引了读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中信社科:践行人文出版

 

近年来,中信社科人文类产品迅猛发展,《人类简史》《企鹅欧洲史》《大历史系列》等一系列严肃读物,都是销量口碑双丰收。这也印证了中信出版一直秉承的理念——人文出版是大众出版,不是精英出版。

 

中信坚信,一个人文时代即将到来。人类文明正在进入机器时代,带有思想和情感的人文表达,是智能时代人类价值的体现,是个体对于文化的特有感知和解读,通过它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人类智慧的传承。此刻,我们需要人文的力量,需要在历史中学习,需要从更高的层次安放内心。

 

2020年,中信特色的人文出版将更多体现人文关怀、大众情怀。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反思文化、更新传统,使其成为社会建构的有益养分,为中国文化复兴提供新的方向。为此,今年将推出《讲给大家的中国历史》、《中央王国》、《硬派历史》、《全球文明史》、《中国村落史》等重磅作品。

 

全球秩序的重构对全球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堪称“剧变”,傅高义先生的作品《中国和日本:1500年的交流史》、《领导力与大国崛起》、贾雷德·戴蒙德的《剧变》、《西方世界:碰撞与转型》、《帖木儿之后》等即将上市的新书,将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中看清历史发展的脉络和走向。

 

回到人自身,大历史重新定义了人,是在超越的视角下让人回归本源,破解人的神话。人不是万物的尺度,万物始终是人的尺度。2020年即将推出的《人类观念大历史》《欧洲史》都将提供新的视角。

 

经济学家、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说:“人们需要叙事。这是给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赋予意义的重要方式,也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重要特性。”多少年来,出版这个传统行业之所以在一片唱衰声中始终没有被颠覆,反而成了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伙伴,也正是因为出版通过不同的“叙事”,一直在重塑文本内容和社会的关系。

 

2020年,中信出版将一如既往在连接叙事与想象中发挥巨大力量。就如王斌董事长所说:“我们要做坚实的内容创造者,用真情实感和读者、和用户相连;我们要深深扎根这个时代,勇于讨论真的问题;我们要用丰沛的想象力和强大行动力,去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