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樱花盛开时 再回来吃一碗热干面——一对武汉兄弟的共同战“疫”[图]

发布时间: 2020-02-06 15:14:4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待到樱花盛开时 再回来吃一碗热干面——一对武汉兄弟的共同战“疫”

  穿着白大褂的喻东(中)在一线执勤(2月4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深圳2月5日电 题:待到樱花盛开时 再回来吃一碗热干面——一对武汉兄弟的共同战“疫”

新华社记者周科、王丰

“您好,请问您从哪开车过来,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件,配合我们检查……”4日晚上8点,夜色已浓,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平龙路大水坑路口疫情防控卡点,值班站长喻东正在核查路过的车辆和人员,这里是深圳和东莞的交界路口,也是深圳防控疫情流入的关键卡点之一。

这是喻东坚守岗位的第9天。

而此时,千里之外的武汉市,喻东担任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总经理的弟弟喻方,正在为武汉市区的肉类供应、调配忙活。“每逢春节,肉联厂都格外忙碌。今年赶上疫情,我每天都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下班,有时还要通宵上班。”喻方在电话中说。

两兄弟原本在春节前约好,回老家与80多岁的母亲团聚,但一场疫情改变了他们的计划。“我们商量好了,今年各守抗疫一线,等疫情过去了,一家人再在武汉好好团聚。”喻东说。

今年53岁的喻东,老家在武汉。大年初三那天,喻东接到担任大水坑联防联控检查站值班站长的任务,有着21年党龄的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奔赴一线,“我是退伍军人,这个时候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现在每天核查的车辆有三四千辆,随着复工返程的临近,车辆会越来越多,我必须像当兵时一样,站好自己的每班岗。”在卡点一线,喻东每天要开展现场调控、调度整个卡点的物资配送、物资补给、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让喻东脑子里装的全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处理的事项。有同事发现他神色格外疲惫,经过连续追问才知道,原来他患高血压多年,还有肝内囊肿、血管瘤等多种慢性疾病。

考虑到喻东的身体状况,组织建议他换岗休息,喻东却以“已经很熟悉检疫流程,经验更为丰富”为由留了下来。“在这个争分夺秒的非常时期,换掉一个人又需要重新熟悉工作流程,我身体目前没有大问题,还能继续坚持。”他说。

“喻东,你们那里工作怎么样,药有没有按时吃……”晚上9点左右,妻子陈建霞趁着下班时间,给他来电话询问身体和工作情况。作为龙岗中心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妻子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坚守一线。

“你有你的战场,我有我的阵地。”因为每天只能见上一次面,电话便成了夫妻俩相互关心的常用工具。

在武汉,弟弟喻方和妻子同样忙碌在抗疫一线。喻方的爱人是一家超市的经理,跟喻方一样,每逢节假日都要为保障市场物资供应忙个不停。今年的疫情,更让一家人没有歇脚的时候。

“母亲还好吧?嘱咐她不要外出。你们平安就好,一定要做好防护。”“在武汉,大家都像我们一样坚持、坚守,咬紧牙关一定能战胜困难的。”趁着工作间隙,两兄弟拨通了每天例行的“平安电话”。

“等武汉樱花、玉兰花盛开的时候,我一定回去好好吃上一碗热干面。”喻东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