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节后春运旅客下降82.3%  错峰返工保客流平稳[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2-15 16:07: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网讯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向大家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问题。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节后春运客流下降82.3% 错峰返工保客流平稳

 

    刘小明介绍情况时表示,节后随着疫情的变化,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节后返程客流大幅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据统计,截至2月14日,节后(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2.3%,仅为春运客流的六分之一。今天是2月15日,距离2020年春运结束还有3天时间,可以肯定客流量不会有大的变化。

    从今年的大年初一到昨天,也就是2月14日(正月二十一),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为1348万人次,这些客流绝大部分是返程的探亲客流和一部分返岗的农民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2.3%。

    随着企业的开工和复工,预计2月底前,客流以农民工返岗为主,旅游客流短期是难以恢复的,商务流也比较少。这些客流的规模要远小于传统意义上的返程规模,而且时间还要拉长,所以峰值会有,但是峰值约是去年的1/5或1/6。根据预测,从2月19日到本月底,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6亿人次,日均会在1455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的1/5到1/6。

    大家注意到,错峰返程工作部署的通知最近也印发了。在这个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联动,使得返岗客流比较平稳。我们预计,3月份开始,还有一部分农民工逐步返岗,也有一部分是学生流。根据各个学校开学的情况逐步返校,预计学生流差不多还有1亿人次。

 

    9日以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下降了78.01%

 

    刘小明介绍说,从全国高速公路网实际监测的流量看。正月十六,也就是2月9日以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为599.65万辆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126.98万辆次,下降了78.01%,是原来高速公路车流量的不到1/4。预计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高速公路仍将处于低流量状态,返程会有一点小高峰,但是小高峰也就是在去年的1/5或1/6这个层面上。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铁路客流:节后同比下降83% 研判近期不会出现返程高峰

 

    李文新表示,原来预计春运节后的铁路客流是2.8亿人次,日均是1120万人次。实际情况是,到昨天为止,节后累计发送不到4000万人次,日均184万人次,同比下降83%。从2月11日起,铁路发送旅客已经连续4天低于100万人次,累计退票达到1.15亿万张。所以,我们经过研判认为,近期铁路不会出现返程的客流高峰。

    从客流结构分析来看,铁路节后返程客流主要由五部分组成:一是商务差旅;二是旅游流;三是探亲流;四是学生流;五是务工客流。其中,商务和差旅客流大幅下降,旅游流近期也不会集中出行,探亲客流已经基本返回,学生客流,一方面不少省市已经宣布2月底以前不开学,所以这一部分客流和务工客流不会叠加。另一方面,实施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学生返校也不会形成集中客流。占我们预测总客流量20%的务工客流,就成了节后返程客流的主要组成部分。

    我们预计,节后务工客流一共是5600万人次,其中2900万人已经返程,目前待出行的还有2700万人。由于各地企业错时复工复产,这部分旅客将陆续分散出行,也不会形成客流高峰。

    从车票预售情况看,从现在到2月底,最高峰日售票量不超过100万张,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到1/10,这也意味着铁路客流将继续维持低位运行,不会形成客流高峰。

    对于返程运输,铁路部门也做了充分准备。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分散售票策略,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我们现在的客座能力最大的是800万一天,如果按照50%的客座率,至少能够满足日均400万人次出行,而目前旅客出行的需求在100万以内,对于输入和输出地比较集中的务工团体客流,我们还可以组织专列或者包车形式,确保有序错峰返程。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超2000万张 票面金额超200亿元

 

    李健表示,受疫情的影响,民航客流量大幅下降,从1月25日至2月14日,民航日均运输旅客4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4。按照国家联防联控统一部署,为了有效减少人员的出行,民航局从1月21日开始,连续四次发布免费退票的政策。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超过2000万张,票面金额超过200亿元。

    从近期预测的情况看,客流的下滑势头仍然不减,2月15日至23日,日均旅客预计不超过20万人次,客流量不足高峰时期的1/10,客座率不足40%。因此,对今后一段时间民航客流的特点有以下几个判断:

    一是可以确定近期民航不会出现类似往年的返程高峰。民航现阶段的运力比较充足,即使出现个别航线上的需求上升的情况,也可以随时的监控,并从容的应对。

    二是返程客流“流向”类似往年。主要从节前的北上广等大城市流出,节后向北上广回流。

    三是不会出现以往的客流叠加现象。主要是2000多万的退票,已经最大限度的减少了“非刚性需求”;面对疫情的变化,许多旅客主动取消了商务出行、探亲访友、旅游度假等安排。随着各部门、各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各类出行人员已经提前返回,这也减少了后期返程的压力。

    下一段主要面临的是开学、复工客流,目前学校开学时间仍然未确定,为此,民航局已经针对性的出台了学生旅客免费退票或者改期的政策,引导学生延后返回。如果开学时间进一步推迟,相关的政策还将顺延。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卫健委提示 健康允许再返程 途中做好防护和登记

 

    对于返程中的有效防护问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给出了建议。大家通过铁路、公路、飞机返回各自的学校、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前,首先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你之前是不是感冒发烧了,有没有健康上的不允许。如果健康状况允许的话,你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戴口罩,要注意个人卫生,比如手卫生,另外咳嗽时要适当地采取一些防护措施,也不要随地吐痰。

    一旦在你交通旅行过程中发现有其他乘客发生了咳嗽或其他症状的时候,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员做好登记,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这是为你好,也是为大家好。一旦这个旅客被确诊了,你作为密切接触者应当马上进行14天隔离,如果登记的信息不全,就找不到你,这是对你自己健康的不负责,也是对你家人和朋友的不负责。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对司乘人员,也要做好健康保护,需要戴上口罩,无论乘客也好,乘务人员也好,一般的医用口罩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戴N95口罩。同时戴上手套,因为要经常做擦洗的工作,戴上手套,定期进行消毒。发现乘客留下了一些痰液、卫生间的污物等,要及时进行清洗和消毒,通过这些工作可以有效防止病毒通过交通工具造成传播。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影

 

 

国新办就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直播回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