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不容辞、奋勇争先”——西安版“火神山”医院建成[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2-18 07:53:3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薛天 | 责任编辑: 李佳

新华社西安2月17日电(记者薛天)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看齐。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2月1日正式施工,10天建成主体工程,并于17日上午正式向医疗部门移交。

在这座西安版“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背后,同样展现出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的决心、速度与力量。

2月17日,入驻的医护人员走进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宿舍。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2月17日拍摄的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急难险重,人人奋勇争先”

关键时期,一座能够专门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专业性医院,无疑能对区域防疫起到“压舱石”般的作用。

为了尽可能缩短建设工期,西安市一方面调集市重点工程的预留建设人员,一方面动员各建设单位,汇聚八方力量。

1月31日20时,接到命令的陕建集团连夜组织人员和机械进场。到2月1日凌晨4时,已有100余名施工人员和70台大型机械设备进驻。到2月2日凌晨3时,进场施工的陕建集团人员已达1500余人。

“项目很难很急,但没有人打退堂鼓。”中铁二十局六公司董事长刘德兵说,“抗击疫情的一线,不需要动员,人人奋勇争先。”

肩负着现场施工时的统筹协调工作,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第二经理部党委副书记时广辉从2月2日进场起,每天都要接打300多个电话,跑3万多步。

“白天现场指挥,晚上开会部署工作,累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勇气和担当。”时广辉说。

这是2月3日拍摄的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统筹协调,严把建设质量”

“高峰时期,整个建设工地有7000人同时作业。为了避免因工序安排不合理造成浪费,由西安市住建部门牵头成立的现场指挥部,统筹各公司、各施工队做好配合协作,让整体工程可以边施工、边整改、边调试、边验收。”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说。

负责牵头医院管道建设的中建安装华西公司共派出了近千人的施工团队。项目总工程师缑广会告诉记者,传染病医院对管道施工的要求非常高。但工期缩短了,建设质量反而“上了个台阶”。

“为避免医院雨污水管道后期维修,我们还给管道增加了热缩带,在防渗防漏方面做了双保险。”缑广会说。而负责部分病房、医护用房“水电暖”铺装的中铁一局建安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项目的施工全部采用了最为严格的质量标准。

目前,已建成交付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建筑面积27542平方米,可提供500张床位。所有病房为负压病房,病区统一按照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设计,可有效避免院内感染的情况发生。同时,医院还配备有最先进的各类检验设备及影像设备。

这是2月11日拍摄的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义不容辞,医护力量进驻”

随着医院建成,西安市第一批医疗队员127人即将入驻,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

“主动报名,就是想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继续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这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安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白洁说。作为防疫抗疫的一线单位,仅西安市中心医院,志愿报名的医护工作者就有900多人。

西安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告诉记者,经过筛选,西安市卫健委已从直属的15家医疗单位明确了666名工作人员支援应急院区,其中临床医护人员475名,医技、行政后勤人员191名。有50余名医护人员具备高级专业职称,并且拥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

据了解,随着医护力量的进驻,已完成交付的西安版“火神山”医院将尽快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同时,西安市也为医护人员准备了充足的医疗防护物资。西安市高陵区政府将全力保障医院的水、电、气、暖、通信正常运行,并保证每日为医院供应新鲜蔬菜、食物。”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临时党委书记、院长虎威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