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养老护理员的一天

发布时间: 2020-02-20 21:34:43 | 来源: 中国民政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1995年1月   

年方17的她   

进入家乡湖北省英山县

孔家坊乡福利院工作

时光荏苒,年华匆匆

曾经,她有过犹豫

有过委屈

更有过苦有过累

但作为一名党员

她却从来没有后悔没有放弃

在平凡中坚守

流逝的是青春

留下的却是爱心和永恒!

平凡岗位上

她收获了不平凡的业绩

用真情奉献赢得一片赞誉之声

这些荣誉对她来说

是努力付出后的肯定和褒奖

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和砥砺奋进的挑战

她就是邹倩,一名养老护理员。她平凡的每一天是怎样度过的?2019年中秋节这一天,被我们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养老护理员的一天

5:30  红日初升,邹倩已经骑着电动车行走在山坡的小路上,老人一般起床比较早,为此邹倩每天必须在福利院老人们起床前赶到福利院。邹倩要为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穿衣洗脸。还要打扫房间卫生,并与炊事员一道为老人们准备早餐。

7:30  每天这个点早餐准时开始,是福利院24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对于有些不能自理的老人来说,吃饭却是件很困难的事。耐心地给他们一口一口喂饭,也就成了邹倩的日常。

10:30  邹倩在为老人甲洗头,邹倩在为老人乙理发,邹倩在为老人丙剪指甲,邹倩在为老人丁刮胡子,邹倩在打扫卫生......24年如一日,亲生女儿未必能做到的事,她做到了!

12:00  午餐时间到了。邹倩在喂一名智障老人吃饭吃药,老人躲闪甚至推搡邹倩。伺候老人,尤其是伺候智障老人是真难,不过邹倩却说:“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尽孝,受点委屈算什么。”

13:30  用过午餐,老人们一般要午睡一会儿。个别智障老人不愿意午睡怎么办?邹倩只好哄他们睡一会儿。忙了一上午,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18:30 这天是中秋节,邹倩与老人们围着炉火,高兴地吃着炉火上热气腾腾的火锅。温馨的一幕,让人顿生孝老情深一家亲的感慨!


22:30  滚滚长江,明月当空。孔家坊福利院的一天圆满结束了,邹倩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放心地下班离开。

疫情期间的孔家坊福利院

时间来到2019年末,一场没有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老年群体作为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做好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孔家坊乡福利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制定了十一条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为福利院老年人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一、从腊月29就禁止一切人员进出,禁止人员探视,接出院的老人暂不接收回院,工作人员不换班。

二、将福利院前后门用障碍物封闭,防止老人隔门与陌生人聊天。

三、坚持一天院内2次消毒,一天为老人测2次体温,如红外线体温枪测量不准,一定用玻璃体温计重新测量,做好记录,并询问老人有没有发烧咳嗽不舒服的状况,及时处理。

四、工作人员与老人接触后也要严格洗手、喷酒精、消毒器械和清洗工作服,按规定处理口罩和一次性用品。

五、为老人发放口罩,督促人人戴好口罩,发放洗手液和硫磺皂,让老人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勤洗澡,手不要到处摸,要讲究卫生。

六、室内外卫生勤打扫,勤通风,被子衣服勤换勤洗勤晒。

七、福利院禁止从外购买一切物资,年前肉食已准备充足,青菜院内自足。

八、食堂分餐制,建议老人打饭到自己的房间单独吃饭,碗筷坚持天天消毒。

九、建议老人不要串门,尽量在院子空旷处晒太阳。

十、垃圾集中喷洒消毒剂。

十一、每天与明白老人通报新的疫情情况,让老人重视并给予配合。

战“疫”仍在继续,邹倩依旧坚守,一如过去的25年。总有一种纯粹,让人感动!25年如一日,甘为孤残老人亲闺女!邹倩在镜头前吐露心声:”作为一位护理员,尤其是作为一位院长,我要用内心的孝善为老人补上亲情的缺憾,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他们内心深处。我觉得,能为他们尽这一份孝,值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邹倩在琐碎的护理工作中,用青春换来孤残老人的安详晚年。

“院长,你把五保老人放在第一位,我们感动得流出热泪;共产党恩重如山,我们享福享不完……”福利院一名老人在自编的歌中这样唱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