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阳发现中国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27:1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桂娟、李文哲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新华社郑州3月23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继上世纪发现倒“品”字形陶质排水管道后,考古队近年来又在河南淮阳平粮台遗址发掘出多组龙山时期陶质排水管道。专家分析认为,这些管道距今4000多年,节节套扣,与排水沟有序相连,构成了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这是河南淮阳平粮台遗址出土的玉冠饰残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平粮台遗址发现于1980年,是我国最早的、规划严整的高等级史前城址,开创城市建设规划的先河。考古发掘表明,平粮台城址呈中轴对称、布局方正,曾受内部水患困扰。如何将城内积水有效排到城外,一直是先民们关心的问题。

这是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为进一步揭示遗址内涵,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依托互联网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平台,持续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这是在河南淮阳平粮台遗址发现的排水设施(示意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是在河南淮阳平粮台遗址发现的排水设施(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遗址南城门出土了三组陶质排水管道,呈倒“品”字形排列,两端有高差,可向城外排水。另有两组陶质排水管道位于南城门附近,与这三组并列分布,为不同时期所使用。在城内高台式排房的室外垫土之下,考古人员还发现一组东西向铺设的陶质排水管道。

“这些管道或纵穿城墙基础,或沿排房建筑的外缘平行分布,两端有进、出水口,与城内有意挖掘的排水沟相连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淮阳平粮台遗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说。

研究人员根据钻探情况以及土壤沉积物分析推测,平粮台遗址在当时处于相对稳定的地貌环境。遗址位于堌堆形台地上,表明先民在选址时秉持“择高而居、以避水患”的原则。

这是河南淮阳平粮台遗址出土的陶碗(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公共设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衡量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标识。考古发现证实,平粮台遗址是当时世界上科学文化较为发达的城市,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和展示价值。

“整个考古发掘过程基本实现测绘、标签、照相等内容的实时数字化管理,为今后的展示和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曹艳朋说,目前,相关考古工作已进入综合整理阶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