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调用30余颗遥感卫星为抗疫及复工复产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3-24 15:2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举国上下,齐心抗疫。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疫情已步入低风险阶段。

响应国家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和总体战的号召,中国遥感各界主动作为,10余家事企业单位,包括山东、四川、海南等省(区、市)卫星应用机构,共调用30余颗在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和商业遥感卫星,对我国部分重点省市在疫情防控各阶段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了分析,发布重要成果30余篇,取得显著成效。具体包括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北京航天遥感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维世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国内外同分辨率影像对火神山医院所在地检测对比图。

遥感解疑为抗疫护航

中国卫星遥感技术正在跨入世界第一梯队这一现实,让遥感在抗疫中得以发挥 “护航”作用。

疫情暴发初期,中国遥感卫星在第一时间开展了对全国高密集活动地区的全覆盖观测,和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紧急筹建全过程的监测和分析。“遥感智库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书写中国奇迹”“从太空看火神山、雷神山!航天遥感见证中国速度”等系列报道被各主流媒体刊发、转载,遥感的宏观呈现激发了全民抗疫的团结一心和必胜的信心。在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遥感分析中,遥感智库分别从医院选址、设计、建设、使用全过程规律等多角度进行科学解读,为“中国速度”的见证做出了科学注脚。

正月十五后,复工复产在全国有序启动。遥感卫星通过密切追踪和多方位监测,对部分省市的重大建设项目、产业园区、工矿企业复工、农作物春耕种植等进行了监测和系统分析。遥感智库同时为有关政府部门提供了分析报告,对地方统筹推进经济恢复和疫情严防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空间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卫星有多强?目前,我国在轨民商卫星数量已超百颗。此次疫情监测中,遥感业界调用了高分、高景、吉林一号、珠海一号等系列卫星,它们的最高地面分辨率仅50厘米,每天可对同一目标监测近10次。

除可见光外,卫星遥感还能运用红外、微波、高光谱、多光谱等多手段进行监测。我国的卫星遥感技术在国家治理和决策中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手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