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5号船完成长征五号B火箭海上测控任务[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06 08:30:5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远望5号船完成长征五号B火箭海上测控任务

  航行在大洋的远望5号船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供图

中新网远望5号船5月5日电 (高超 亓创 王煦之)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5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远在太平洋的远望5号船顺利接过陆上测控接力棒,精准高效地完成了海上测控任务,为任务成功保驾护航。

火箭升空飞行约10分钟后,顺利抵达远望5号船测控弧段。作为此次任务唯一的海上测控点,远望5号船持续测控200余秒,准确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发送实时测控数据,有效保障了火箭发动机关机、船箭分离等关键动作。

  雷达主操作手迅速锁定目标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供图

任务中,远望5号船主要承担入轨段火箭测量及试验船测控任务,各系统目标捕获迅速、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正确。

远望5号船副船长邹惠之告诉记者,相比与上次执行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海上测控任务,此次任务准备时间更紧、技术难度更高、风险挑战更大。远望5号船加强与北京中心进行信息交换,提前与文昌发射场开通链路,合理制定设备配置,并在任务前多次进行捕获与重捕演练,熟练岗位操作及目标捕获能力,确保风险可控、万无一失。

根据任务总体计划安排,远望5号船将在任务海域继续航行,执行后续试验舱分离后的海上测控任务,为飞船定轨工作提供关键测控支持。(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